专业概述: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于1978年设立,1983年开始招生,已经培养30届优秀毕业生,是山东省应用型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具有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任教师53人,其中教授10人、博士生导师1人、硕士生导师19人;专任教师注重教学和科研结合,现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1人、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1人、山东省高校重点学科首席专家1人和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

培养目标:本专业培养适应社会发展和经济建设需要,具备良好的人文素养与职业道德、沟通能力与协作精神;具备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分析和解决复杂工程问题、开展工程研究的综合能力;具备创新性潜质和国际视野;具有扎实的工程基础知识和系统的专业知识,能够在机械制造及轻工机械等地方支柱产业中,从事技术开发与服务、工程设计与实施、科学研究与应用、生产组织与管理等方面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具体培养目标为:

(1)能够利用数学、自然科学、工程基础知识和专业知识解决机电产品和装备的设计与制造过程中的复杂工程问题。

(2)具有较强的终身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具备一定的工程实践和创新能力,能够对复杂工程问题进行识别和提出解决方案,能够使用现代工具在机电产品和装备的设计与制造方面开展工作。

(3)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团队合作能力、沟通表达能力和一定的国际视野。

(4)在工程实践中能够自觉遵守职业道德,熟悉国家标准,具有社会责任感。

专业特色: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是“山东省省级特色专业”、山东省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并设立试点班。本专业依托机械电子工程山东省重点学科、轻工装备先进制造与测控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山东省精益生产物流自动化工程技术中心、机械电子技术山东省高等学校骨干学科教学实验中心和高端轻工装备与智能制造协同创新中心等人才培养平台;建设省级精品课程8门,同时在学生的创新设计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开展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为高素质应用型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人才的培养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就业方向:该专业毕业生专业理论知识扎实、工程素养高、创新能力强,毕业生主要进入济南、青岛、烟台等经济发达城市的具有研发实力的机床制造、汽车制造、工程机械等大中型企业,从事产品研发、工艺设计、质检等技术含量高、待遇较高的工作,考取硕士研究生的比例高。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