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述:高分子材料与工程专业始建于1998年,2011年获得高分子化学与物理省级教学团队,2013年被评为省级特色专业。2006年高分子化学与物理学科成为我校唯一的理学门类硕士学位授权点,省级重点学科。本专业现有教师22人,博士20人,教授5人,副教授13人。其中1名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山东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教育部新世纪人才;1名中科院“百人计划”。

专业特色:本专业特色始终是紧密围绕山东省高分子材料行业重大需求开展研究工作,主要研究方向集中在开发功能高分子新材料领域,在环保可生物降解高分子、光电功能高分子、环境保护高分子等方向形成了自身的特色和优势。本专业已经与山东省内17家大型企业(齐鲁石化、山东东岳、玲珑轮胎、浦林成山轮胎、步长制药、玉皇化工、山东日科等)合作建立实习、产学研等合作基地。

就业方向:毕业生学科理论知识扎实、实验动手能力和创新能力强,学生具有较好的学术研究基础,在学业上继续深造的潜力大,考研率40%左右,历年都有考上中科院、985、211等高校继续深造的学生。该专业毕业生社会需求量大,可在橡胶、塑料、石油、化工、轻工、医学、食品、纺织、建筑、交通、航空航天等领域施展才能,从事诸如新产品设计开发,生产过程控制、质检及管理等工作。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