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由国家外国专家局和教育部共同实施,旨在对中国高等教育领域进行引智综合改革,通过成建制引进海外高层次专家团队,打造国际化示范学院,探索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机制创新,推动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我校依托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和理学院光电工程系,以重点建设“光电科学与工程专业”为基础,采用“科教融合”的模式组建“光电工程国际化示范学院”。该学院引进国外拥有丰富教学、科研和管理经验的国际知名专家团队,按照国家“国际化示范学院推进计划”标准建设,重点突出国际化和导师制教学模式,让学生在国内接受到先进的国外教育,为社会培养具备国际化视野和科研实践的优秀人才。

培养目标:

学院以创建国际一流专业学院为目标,全套引入英国工程学科教育培养体系和课程体系,“学生不出国门,就可以享受国际上最先进的教育”;培养具有国际化视野、英语水平突出、科研动手能力强的光电学科精英人才。

培养特色:

1、学院院长和至少一名副院长由非华裔外籍专家担任,至少半数以上教师为外籍教师,以国际化培养模式、课程体系、管理体系,打造国际化教学实验区,保障学生掌握学科国际前沿知识。

2、实行小班制教学,精英化培养。重视学生自学能力的培养,提倡独立思考、批判精神、创新意识,关注学生个性化发展,在教学科研中培养理论基础好、创新能力强的优秀大学生。

3、采用国际化英文教材和外籍教师英语授课,全过程强化英文教学,让英语成为学生专业学习的主要语言。

4、设立出国留学奖学金,学生拥有丰富的海外学习和提升机会。为优秀学生提供海外培训、海外实习、海外访学、参加国际学术会议等多种机会。达到要求的优秀毕业学生可以参加山东省科学院与国际知名大学的联合培养计划,获得国外大学授予的硕士或博士学历学位。

5、本科生实行一对一导师制培养模式。为学生1:1配备学业和专业导师,开展科研启蒙,量身打造高水平科研项目训练计划,培养学生的动手、创新能力。

6、大三、大四进实验室计划。学生可以根据个人爱好兴趣,从大三开始进入激光所实验室参与项目,选择研究方向和导师,进行个性化的科研能力、创新能力的培养。

7、企业导师进课堂计划。知名企业家亲自授课,通过创新方法、成果转化规律、科技金融、基金、团队管理能力等系统学习,培养学生的创业能力。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可到科研院所、高等学校、企事业单位及跨国公司从事光电信息科学与工程相关领域的研究、设计、开发、应用和管理等工作,有志深造的学生可继续攻读硕士、博士研究生或出国留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