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述: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专业是以机械工程为主体,以化学工程和控制工程为两翼的跨学科交叉型专业。本专业现有专任教师1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教授2人,副教授5人,国外留学人员4人;目前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山东省重大科技攻关等课题,已发表高水平论文100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

专业特色:本专业强调以计算机运用为平台,将工艺、装备和控制紧密结合,是一个宽口径、重基础的专业。专业以新的齐鲁工业大学成立为契机,积极与自动化所、能源所、海仪所、分析测试中心开展合作,通过“科教融合”汇聚了优质的科研与教育资源,并建立了“导师制”、多层次的综合实践体系等人才创新模式。同时本专业在学生创新设计和实践能力培养方面具有优良传统,学生竞赛成绩在全校各专业中处于领先。

就业方向:本专业是一个横跨机械、控制、化工、动力工程、计算机技术以及管理工程等众多行业领域的专业,就业面极其广。就业领域涉及石油化工、新能源、质检、安监等部门,毕业生可进入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等大型企业及质检、安监等政府部门从事设计、制造、管理等工作。部分毕业生进入大连理工大学、山东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

专业视频:听教授讲专业—过程装备与控制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