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述:产品设计专业始建于1989年,1992年获教育部审批招收全日制本科生。现为山东省特色名校工程重点建设专业;产品设计教学团队为省级教学团队;2016年被山东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培育专业。2003年取得硕士学位一级学科授予权,在设计学、艺术硕士、工业设计工程三个领域招收硕士研究生。本专业师资力量雄厚,现有专职教师10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3人,具有高级职称的5人,具有海外留学背景的2人,山东省教学名师1人,山东省文化艺术科学省级重点学科带头人1人,教育部全国高校工业设计专业教指委委员1人。本专业注重教学与科研结合,成效显著。

专业特色:产品设计专业为“山东省高水平应用型立项建设培育专业”,在建设“齐鲁文化产品创新研究中心”(该中心被省教育厅评为“山东省人文社会科学研究基地”)的基础上,结合山东地区产业发展特点和资源优势,确立了家居生活用品设计、家具设计、微型交通工具设计等专业方向。本专业注重产学研合作,努力培养学生的创新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

就业方向:本专业注重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培养,就业率一直保持在95%以上,毕业生主要进入北京、上海、广州、深圳、济南、青岛等经济发达城市,从事家用电器设计、家具设计、交通工具设计、医疗器械设计、灯具设计等产品的研发与改良设计,工作条件好、待遇高;较高比例的毕业生考取硕士研究生,到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