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述:包装工程是材料科学、工程技术、艺术设计、机械工程等多学科综合、交叉的工程技术学科,所学知识面广,就业范围宽。该专业以保护产品、方便流通、提高商品价值和保护环境等为目的,主要研究产品包装的设计、材料、技术与方法、工艺及设备,包装产品的运输、贮存及销售,包装的回收、复用及废弃物处理等相关科学技术问题。同时研究相关的经贸、环境、法律和社会等问题。目前包装技术发展迅速,向物联网、智能包装等方向发展。

专业特色:我校包装工程专业具有优良教风和学风,在2018年武书连大学排行榜国内65所开设包装工程专业的学校中排名B+,名列前茅,毕业生考取研究生的比例超过25%。建有“中国轻工业制浆造纸与印刷包装重点实验室”、“绿色印刷包装材料与技术山东省高校重点实验室”等重点平台,拥有印刷与包装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

就业方向:学生毕业后可从事包装系统设计及包装工程领域的材料技术研发、结构设计、生产和经营管理等工作;可在食品、医药、烟酒、日用化妆品、电子等企业的包装部门,以及机电、汽车等重工业企业的物流部门工作;报考公务员可申请海关、商检和质检等各种包装管理机构岗位;国外深造可报考以美国密西根州立大学、英国布鲁奈尔大学和澳大利亚维多利亚科技大学等。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