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概述:宝石及材料工艺学专业始建于2011年,目前在校生305人。目前为止,我校仍是山东省内唯一设置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本科专业的高校。现有专业教师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3人,博士4人,硕士3人。拥有中宝协学术教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及副秘书长、山东省地方标准化委员会委员。学生在参加“GAC宝石鉴定师”全国统一考试中的通过率始终保持全国首位,在全国性的珠宝鉴定、珠宝首饰设计、宝石切磨等大赛中也屡获大奖。

专业特色:宝石及材料工艺学是地质学、材料学等学科交叉延伸的产物。本专业培养学生具备宝石与首饰材料、现代宝石材料加工和检测的基本理论,掌握珠宝首饰设计方法与加工工艺技术,具备珠宝首饰的鉴定与检测能力,以及市场营销和经济管理的理论知识和能力,能在珠宝及材料工艺领域从事教学、科研、生产管理、商贸等工作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就业方向:近四年的毕业生就业率均为100%,供不应求。毕业生主要进入北上广深济青等经济发达城市,从事珠宝商贸、鉴定、首饰设计及加工制作、质量监督和检验、经营管理、科技开发、教学和科研等工作。年均考研率20%以上,考入北京大学、中国地质大学、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大学、英法等国内外知名大学深造。

修业年限:四年(弹性修业年限3-8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