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3000学子共学《弟子规》

2017-03-23 17:15:00来源:作者:

3月21日,齐鲁工业大学国学讲习-学生“先生”训练营及2016级学生全面开展《弟子规》学习体验活动拉开序幕。

善于书法的优秀学子为大家示范讲解书写毛笔字的书写规范、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并现场为大家书写展示毛笔字。

    大众网济南323  321齐鲁工业大学国学讲习-学生“先生”训练营及2016级学生全面开展《弟子规》学习体验活动在学校图书馆五楼报告厅拉开序幕。与此同时,活动在公教楼、第三教学楼、轻化楼等众多大一自习室同步进行,国学讲习-学生“先生”训练营和“养涵斋”工作室相关负责人、《弟子规》宣讲团全体成员、201680多个班级3000多人共同参与此次学习体验活动,活动将历时一个月。 

    学习体验活动由解读《弟子规》和书写《弟子规》两个部分组成。活动过程中,主持人首先为大家阐明活动的目的和意义,接下来根据统筹安排的学习体验活动计划,邀请主讲人就“孝、悌、谨、信、爱众、亲仁、余力学文”等七个部分中选取计划好的片段,结合大学生的学习、工作、生活实际,在讲解字句的含义、典故、要求之后分享自己在学习《弟子规》中的收获、感悟、体会;主讲人讲解之后,安排善于书法的优秀学子为大家示范讲解书写毛笔字的书写规范、基本要求和基本方法,并现场为大家书写展示毛笔字;最后,主持人引导现场的同学们通过书写《弟子规》中的语句来进一步体验书法、感受传统文化的魅力,并邀请学生代表上台展示书法作品并阐述自己的内心感悟。 

    据介绍,《弟子规》学习体验活动是齐鲁工业大学学生综合素质培养方案中文化培育模块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对《齐鲁工业大学关于加强大学生综合素质教育的实施方案》中文化培养模块的实践和探索,着重培养学生的思想道德、意志品质、人文素养等综合素质,为学校早日达到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尤其是齐鲁文化涵养齐鲁工大的目标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磊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