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鉴教育部 “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 以及面向 “新工科” 建设的 “复旦共识” 和 “天大行动”,“齐鲁英才学堂”将以“领跑者”的理念建立拔尖人才培养试验区,以“选”“鉴”结合探索拔尖学生选拔方式,成立“人工智能+”特色班“应用化学国际实验班”,以一制三化”(导师制、个性化、小班化、国际化)探索因材施教模式,实现“成才率”和“成大才率”高的目标。

一、“人工智能+”特色班

新生入学后选拔,由理学院牵头,山东省计算中心、信息学院联合建设,在信息与计算科学、电子信息科学与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等专业的学生中选拔。

培养目标:

按照“珠峰计划”(钱学森之问)的育人理念,强调综合素质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信息安全等领域培养“新工科”、“应用理科”创新人才。

培养特色:

1实行小班制教学,配备优质的资源。配备一流的教学条件、聘请一流的教师、选用一流的教材,实行小班制教学(每届40人),根据个人潜力和研究兴趣提供有针对性的个性化发展规划指导。

2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实行导师制。实验教学施行以项目导向、任务驱动为主的模式,强调第一课堂与第二课堂的有机结合。依托山东省科学院的科研背景,从二年级开始将学生分至相关课题组,为每名学生安排1名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学习和科研工作。

3聘请国内外专家授课,开阔学生视野。聘请国内外著名专家教授为学生讲授相关专业课程并举办相关讲座。

4为学生提供奖学金和国外交流机会。选送优秀学生到国外知名高校进行学习与交流,时间一般为6个周,为选送学生提供相应的奖学金,并负担部分生活费用。

5学生享有更多调整专业的机会。在大一下半学期和大二上半学期可以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在理学院、信息学院等的相关专业内灵活选择适合自己发展的专业。

二、应用化学国际实验班

新生入学后选拔,面向理工科(不包含校企合作、中外合作、艺术类方向)方向选拔学习能力强、英语基础好的学生。

培养目标:

培养基础宽厚,适应能力强,具有一定科学、人文素养,在工程及其相关领域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实践能力和一定国际竞争能力的高素质应用型人才。

培养特色:

1、实行小班制教学(每届30人),和外国留学生混合编班。

2、全英语(双语)教学,教材选用国外一流大学高水平原版教材,国外大学教授亲自授课、指导实验,提前融入国外教育。

3、从大二开始配备科研导师,提供免费参与科研实践、企业实训、开放实验机会。

4、提供出国留学机会,符合条件的学生可到国外交换学习,优秀生可参加硕士项目学习。

5、第四学年按照“出口” 对学生进行考研、就业等分方向培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