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承办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2021年度年会

发布时间:2021-10-19通讯员:熊开峰出处:金融学院供稿审核人:刘长生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989

10月16日,由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和山东财经大学共同承办的“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2021年度年会暨山东省自贸区建设与中日韩经济合作发展战略论坛”在济南国际园博园举行。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会长王培志,省政府政策研究室、省商务厅、省社科联、青岛海关等相关单位领导、外贸企业代表以及40余所高校和科研机构的专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校(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参加会议并致辞,代表主办方和承办单位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简要介绍了校(院)科教融合以及经贸学科建设情况。他表示,学会组织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聚集了行业领域的专家学者和业界精英,在推动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方面发挥着引领带动作用。此次活动的举办对于山东省打造全面对外开放新格局、加快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有利于推进经贸学科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经贸学科专业在历史背景、发展基础、学科体系、人才储备等方面具有较好的基础,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我们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进一步提高学科专业水平,在支撑服务行业进步和经济社会发展方面发挥更大作用。



王培志在致辞中表示,本次会议的举办契合时势、意义重大。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一直致力于经贸领域的理论创新、实践探索和学科建设,在区域经济发展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中发挥引领作用,下一步将围绕双循环发展战略下开创的新格局,切实将学会打造成一个涵盖开发区建设、国际经贸合作领域的新型学会,为我省外贸产业、外贸经管领域学术研究和学科建设积极贡献力量。



会议期间,吴衍涛与王培志共同为“RCEP与数字贸易研究中心”揭牌。该中心由校(院)金融学院和山东省对外经济学会联合共建,旨在围绕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框架下的经贸合作、对外经济高质量发展与转型等领域开展深入研究。



主旨演讲环节,山东省政府研究室副主任赵昌军作《新形势下山东开放型经济发展路径探讨》的报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金融学院院长、RCEP与数字贸易研究中心主任徐如志作《综合保税区数字供应链金融创新与应用》的报告;对外经济与贸易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洪俊杰作《立足新阶段,构建新格局》的报告;青岛海关二级巡视员刘元作《创新突破,加快对外开放高地建设》的报告;辽宁大学研究生院院长崔日明作《自贸区设立与经济增长-基于动力机制与空间带动效应的研究》的报告;山东省商务厅二级巡视员蔡玉祥作《重塑体制机制新优势-山东推动开发区改革的创新实践》的报告;山东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硕士生导师张岩作《RCEP生效背景下中日韩区域经贸合作》的报告。7位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为与会嘉宾奉献了一场精彩的学术盛宴,报告学术价值高,契合对外经济与国际贸易热点,时代特征鲜明,立足山东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本次会议的召开,进一步增强了校(院)与兄弟院校以及政府、企事业单位的交流合作,对提升校(院)经贸类学科专业建设水平具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