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在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斩获佳绩

发布时间:2021-10-16通讯员:张金霞 摄影:张金霞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供稿审核人:刘传波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517

10月15日,第七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在南昌大学落下帷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子荣获金奖1项、铜奖5项,创造了参加该项赛事以来的历史最好成绩。



本次大赛由教育部、中央统战部、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等部委和江西省政府联合主办,以“未来已来,未来我来”为主题,汇集121个国家和地区、4347所院校的228万余个项目,956万余人次报名参赛。该赛事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成为我国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的重要载体、实现世界大学生创新创业梦想的舞台、中外人文交流的平台。



经过激烈角逐,校(院)生物工程学院推荐项目《滴血识“毒”——国际领先的呼吸道病原体综合筛检试纸》捧得高教主赛道师生共创组金奖,《全流程自动化深孔钻机研发及其产业化》等5个参赛项目获得大赛铜奖。



近年来,校(院)通过组织师生参加各类创新创业大赛,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创,激发了大学生创新创业热情,培养了大学生创新创业意识,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成绩斐然。一是广泛动员,积极发动。各部门、单位相互配合、通力合作,加大赛事宣传,培树了一批创新创业标兵,充分调动起教师和学生参赛的积极性。二是立足专业,彰显特色。发挥科教融合和学科专业优势,引导学生走进实验室、走进团队、走进项目,结合自身专业开展创新创业活动。三是注重传承,优化团队。打破年龄界限,优化学缘结构,积极引导高年级带低年级、研究生带本科生,探索形成跨学院、跨学科的“传、帮、带”团队组建模式。四是强化培育,全面打磨。组织专家对全校项目进行筛选、培育,从计划书撰写、视频制作、项目路演、模拟答辩等多方面进行指导。五是创新模式,精准指导。针对“互联网+”大赛落地性强的特点,创新性地采取“专业技术+商业模式”双层指导的教师团队组建,“二对一”精准指导备赛。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