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

发布时间:2021-10-05通讯员:刘亚菲出处:教务处(教学评估办公室、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欧阳志周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98

近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办公楼332会议室召开课程思政工作推进会。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出席会议并讲话,副校(院)长刘玉及各学院教学副院长、教务处工作人员、其他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副校(院)长曹茂永主持。


会上,王英龙高度评价了课程思政建设取得的成果,他指出,课程思政是实现“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的重要抓手,要将课程思政建设摆在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位置,将党的建设与课程思政工作紧密结合,将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到教育教学实践中。王英龙要求,大力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一要解放思想,以开放的思想做出实效;二要明确目标导向,从平台、项目、奖励、推广等四方面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真正让学生成为受益者;三要改进工作方法,明确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定期开展工作调度,确保课程思政建设工作的顺利进行。王英龙强调,要抓紧课程建设“主战场”、抓紧教师“主力军”、抓紧课堂教学“主渠道”,强化组织领导、支持保障与宣传引导,加强课程思政建设措施保障,确保各项工作顺利开展。

       

曹茂永提出要从六个方面开展课程思政研究与实践:一是在校(院)层面推进课程思政体系建设;二是以专业类别为基础,完善专业类课程思政教学标准;三是建立专业——课程——课堂协同并进的课程思政教学体系;四是从教师培训和教学评比两方面建立课程思政教师发展体系;五是采用多种形式打造课程思政平台;六是从课程内容、教学质量、多元动态激励三方面构建课程思政的评价体系。

       

刘玉对各学院成立课程思政工作室进行了统一部署,从工作室的成立条件、职责要求、组织实施三方面作了说明。刘玉提出,课程思政工作室应当在落实校(院)课程思政相关工作、开展课程思政理论研究的同时,深化课程思政教学实践,致力于发挥优秀人才的引领示范作用,提升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能力,助力校(院)课程思政高质量建设落地落实。

              

会议对课程思政建设的具体工作进行了部署,并就各学院课程思政工作室的成立以及工作开展等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