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课程思政理论研究文章被《新华文摘》全文转载

发布时间:2021-10-19通讯员:刘亚菲出处:教务处(教学评估办公室、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刘 玉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1295

日前,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牵头的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前期理论研究文章《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改进思政工作》(原载于《经济导报》2021年7月30日)被《新华文摘》2021年第19期(总第727期)全文转载。


文章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为切入点,强调该文件对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提出加强新时代思想政治工作的对策建议。文章指出,思想政治工作是党的建设、军队建设、经济工作和其他一切工作的生命线。彪炳史册的古田会议,对我党我军思想政治工作贡献重大,不仅科学界定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主要内涵,而且及时总结了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的有效方法,至今依然发挥着重要作用。


文章提出,新时代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必须要从百年党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从百年党史中鉴往知来,必然有助于强信心、聚民心、暖人心、筑同心,必然能够激发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进的强大力量。必须加强队伍建设。着力培养一支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武装的骨干队伍,准确把握青年学生思想变化特点、摸清思想脉搏、掌握思想症结,紧跟时代形势,坚持问题导向开展教育工作。必须坚定共产主义信仰。思想政治工作坚决做好、一以贯之,确保红色基因不能变、光荣传统不能丢。必须讲好中国故事。要坚持百姓情怀、人民至上,认真学习百年党史,生动讲好中国共产党故事,把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鲜活地展现出来,让广大青少年入脑入心。必须抓好课程思政建设。让专业课程和思政教育并向,让德育与智育同行,发挥课堂主阵地作用,做到育人润物无声;通过构建线上线下“双轨”工作体系,探索个性化工作模式,夯实课程思政顶层设计;实施立体化多元动态评价和激励机制,如纳入表彰奖励、开展“德融课堂”评选等,保障课程思政持续发展;共建教育基地,打造网络平台,为课程思政搭建教育载体,建设课程思政教育阵地;深化教学研究,凝练建设成果,开设和组织专项教研项目,促进课程思政改革实践,推动思想政治工作迈上新台阶。


作为山东省高校教学改革研究重大项目牵头单位,学校(科学院)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对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指示精神,深入总结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实践和经验做法,探索校(院)课程思政建设规律,相关理论成果不断涌现。目前获批课程思政相关省部级研究项目19项、校级项目40余项。集成编著5部,发表在《人民论坛》、《中国社会科学报》等学术期刊文章20余篇。事实表明,随着校(院)对课程思政理论研究和实践探索不断深入,课程思政建设已取得明显成效,辐射带动效应逐步增强,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奠定坚实基础。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