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教育报》头版报道学校(科学院)科教融合创新举措及成效

发布时间:2021-10-11通讯员:闫勇出处:党委宣传部供稿审核人: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3087

10月11日,《中国教育报》头版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创新体制机制、优化整合资源——科教融合迸发新动能》为题,对校(院)科教融合四年来不断深化综合改革,创新体制机制取得的发展成就进行深度报道。



文章指出,科教融合四年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坚持以体制机制改革为抓手,校(院)在办学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科教融合的协同发展。为了最大程度发挥融合作用,学校在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方面探索出了“一套班子、两块牌子、两种职能”的院所一体化运行机制。根据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需要,整合学科领域相近的科研单位和教学单位组建新的科教融合体,实行一体化运行机制,保留原山东省科学院所属机构的二级法人地位。在借鉴原山东省科学院二级法人单位紧密结合产业需求、以贡献求发展的管理模式基础上,校(院)建立起了具有鲜明特色的学校宏观管理、学院自主运行、责权利明晰的校院两级管理机制,进一步推进管理重心下移,扩大学院办学自主权,推动学院从管理实体转变为管理主体,形成放管服相结合的良性互动机制。科教融合的持续推进取得显著成效,学校的办学实力得到较大提升:化学、工程学、材料科学、农业科学4个学科进入全球前1%;3年累计获省部级以上科研奖励近60项;年科研经费突破10亿元,经费数量位居省属高校前列。


科教融合以来,校(院)党委带领广大师生员工,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一个定位、四个示范”目标要求,勇于开拓、锐意进取,在推进完成“八大行动计划”的基础上,接续实施“七大工程”,不断深化科教融合各领域综合改革,办学层次、结构和水平跃上新台阶、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高、学科整体实力显著增强、人才队伍建设实现新跨越、科研创新活力充分释放、社会服务功能多元拓展、国际交流合作加速推进、办学条件和综合服务水平持续提升、党的建设不断加强,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


下一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将不断深化科教融合改革攻坚力度,持续提升办学治校水平,在实现自身高质量发展中履行使命担当,为加快山东新时代现代化强省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新闻网址:http://paper.jyb.cn/zgjyb/html/2021-10/11/content_600183.htm?div=-1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