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1-2022学年​校内勤工助学/助管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10-04通讯员: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3271

各单位、全体同学: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切实做好2021年秋季学期高校学生资助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21〕15号)》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试行)(齐鲁工大鲁科院字〔2019〕44号)》要求,决定开展2021-2022学年校内勤工助学/助管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开展意义

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健全学生资助制度,强化资助育人理念,把“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融入学生资助工作全过程,促进校(院)形成全员参与、各校区联动、各部门配合的资助育人机制,进一步提升学生资助科学化、精细化水平,着力培养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自立自强、创新创业精神,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结合起来,增强学生实践能力,实现无偿资助与有偿资助的有机融合,打造“国家资助助上学,学校资助助成才”的校(院)彩虹资助育人体系。

二、组织安排

(一)主承办情况

1.主办单位:学生工作部(处) 

2.承办单位及联系人:

(1)外国语学院(国际教育学院) :岗位统计及对接     

联系人:宋歌 89631261

(2)电气工程与自动化学院:培训课程安排及对接

联系人:江长军 89631159

(3)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协调及对接

联系人:杨阳 89631133

(二)条件范围

1.用人单位:校(院)党政管理机构、教学机构、科研机构、教辅机构、各校区。

2.应聘学生:

(1)勤工助学岗位:具有我校(院)正式学籍的全日制本专科在校生可申报行政助理、教学助理、科研助理、公共事务助理;

(2)助管岗位:具有我校(院)正式学籍的全日制硕士研究生在校生可申报普通助管、社区管理员;

(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和《齐鲁工业大学研究生助管岗位设置方案及管理办法(试行)》中的其他条件。

三、工作流程

(一)岗位设置

1.时间:9月30日

2.流程:

(1)申报岗位:各用人单位根据本单位实际工作情况,向学校(院)提出本科勤工助学或研究生助管岗位数量的申报;

(2)公示岗位:资助管理中心将各用人单位岗位需求申报情况汇总后提交学生工作部(处)进行审核、公示(附件1)。

(二)学生申请

1.时间:10月4日14:00-10月10日24:00

2.报名方式:一网通、易班

3.流程:

(1)一网通:登录齐鲁工大OS平台——选择“一网通”——选择“办事大厅”——选择“服务中心”——选择“本科勤工助学/研究生助管岗位申请”——打开后按要求填报内容、上传附件——提交——等待用人单位回复;

(2)易班:登录易班APP——选择“一网通”——选择“服务中心”——选择“本科勤工助学/研究生助管岗位申请”——打开后按要求填报内容、上传附件——提交——等待用人单位回复。

4.要求:

(1)学生填报申请时,请根据岗位一览表,选择用人单位及对应的岗位类型,不要选择表格中显示为“不设置”的岗位类型;

(2)根据个人实际情况填写内容,上传本人本学期课程表,以便勤工助学/助管工作能够在不影响学业基础上顺利开展;

(3)学生提交申请后,用人单位根据工作需要进行审核,并将结果通过线上反馈,请注意查看;

(4)如有其他问题,可通过《学生手册》或登录官方网站查看勤工助学/助管相关规定。

(三)招聘面试

1.时间:10月11日-10月15日

2.方式:由各用人单位根据实际申请情况自行安排

3.要求:

(1)用人单位需及时处理、反馈学生申请结果,同时需确保将面试时间、结果等信息及时通知到学生;

(2)校内勤工助学管理实行岗位责任制,同一学生不得兼岗,但同一岗位可根据实际情况调整聘用人数。同等条件下,建档立卡等经过学校认定的家庭经济困难学生优先安排,同时兼顾岗位需要。

(四)签订协议

1.时间:10月11日-10月15日

2.要求:

(1)勤工助学岗位实习期不得少于一周,实习期无薪酬;实习期间用工双方均有权合理提出解聘,学生无故离岗或用人单位恶意辞退,导致重大影响的,将交由学校相关部门按规定处理;

(2)用人单位需与实习期满合格的学生签订《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内勤工助学三方协议》(附件2),协议一式三份,三方各留存一份;

(3)根据国家相关规定,三方协议暂适用于本科勤工助学学生,研究生助管无需签订协议。

(五)培训育人

承办学院将于本学期陆续对聘任的勤工助学同学进行相关业务、既能等方面的培训,具体安排由承办学院另行通知。

四、其他校区

1.岗位招聘:彩石校区、历城校区、千佛山校区、青岛校区由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自行安排勤工助学/研究生助管岗位的招聘。

2.工资申报:

(1)彩石校区、历城校区的勤工助学/助管每月工资申报时需在一网通按照归属学院进行选择报送;

(2)青岛校区、千佛山校区、历城校区图书馆由用人单位每月1-7日将工资表以电子版形式发送至资助管理中心负责人处。

五、材料报送

1.《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1-2022学年勤工助学岗位一览表》(已完成)。

2.《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内勤工助学三方协议》于10月15日15:00前以部门为单位报送资助管理中心加盖公章,并留存中心一份以存档。

3.岗位培训材料:公共事务助理岗位需求较多、对工作有较高要求的部门,需专门组织上岗培训,并将培训照片(3-5张)、简述(200字以内)等内容的电子版于10月29日17:00前发送至指定邮箱。

六、重点提醒

1.本学年勤工助学/助管工资申报继续采用一网通、易班线上申报流程,各用人单位管理员需详细了解(附件3),以便及时组织学生完成工资申报,对于因故漏报的学生应及时在次月进行补报。

2.学年中,如涉及勤工助学/助管人员增减,由各用人单位进行管理、协调,并在工资申报中及时体现,原则上不再进行岗位增加的申请。

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勤工助学管理办法》中规定的内容。

资助管理中心办公地点:25#学生公寓楼111室

            办公电话:89631033、89631035

 

 

附件:

1.《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21-2022学年各校区勤工助学、助管岗位一览表.xlsx

2.《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内勤工助学三方协议(本科).doc

3. 《关于勤工助学相关工作线上运行的通知.pdf

 

 

       学生工作部(处)

                 2021年10月4日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