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举办第三十一期 “漫时光”辅导员沙龙

发布时间:2021-09-29通讯员:刘海冲 摄影:刘海冲出处:学生工作部(处)、武装部供稿审核人:刘传波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631

9月2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三十一期“漫时光”辅导员沙龙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举办,校(院)党委副书记吴衍涛、山东交通学院学生工作部部长于翊广作为主讲嘉宾出席活动并作专题报告,校(院)学生工作部部长刘传波主持沙龙,全体学工人员参加活动。



吴衍涛在讲话中指出,学生工作是以学生为中心、以学生为本的工作,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一环”,要切实做到立足学生、服务学生、发展学生,为每一名学生的成长成才成人营造氛围、打造平台、创造条件。就如何创造性地开展学生教育管理,他和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一是理顺学生工作体制机制,全力构建校(院)为主导、学院为主体、学生为主角的体制机制,形成校(院)顶层引领、学院主动作为、学生自主成才的良好育人格局。二是切实提升思政育人实效,做到顶天立地讲思政、春风化雨勤树人,以思想的高度、文化的厚度、创新的力度、情感的温度以及思维的广度来推进思政工作。三是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坚持从学生成长成才角度思考问题、推进工作,善于“抓两头、促中间”,做到线下与线上相结合,传统与现代相结合,教书与育人相结合,做人与做事相结合,解决思想问题与解决实际问题相结合。四是持续推进学风建设,构建有抓手、有平台、有场景的学习激励机制,引导广大学生自觉把学习作为“第一要务”,从“要我学”变为“我要学”“我爱学”,全面提升自主学习能力。五是强化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做好大学生求职就业、考研指导、创新创业等方面的教育、指导与服务工作,让广大学生心有目标、行有方向。六是坚守安全底线,强化学生安全是第一责任意识,坚持教育为先、预防为主,多措并举、齐抓共管,切实做好学生安全工作。七是加强工作创新,聚焦新时期学生成长新特点新要求,研究学生工作新形势新规律,搭建新平台新路径,不断提升学生的参与度、接受度和认可度。八是强化心理健康教育,加强学生心理防护,保障学生身心健康。九是持续推进文化建设,积极打造内涵丰富、特色鲜明的学生教育管理文化品牌,切实做到以文化人、以文育人。十是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加强工作思考,善于以小见大、见微知著,学会透过现象看本质,抓住主要矛盾和矛盾的主要方面,运用辩证思维分析问题、认识问题、解决问题。



于翊广以“扎实做好大学生理想信念教育,争做思想政治工作的行家里手”为题作专题报告,以近期网络热点话题为切入点,从“宏观布局,细化执行”“强化日常管理,做好日常考核”“强化辅导员培训”等几个方面进行了讲解,为强化辅导员队伍建设、提升辅导员队伍职业能力提供了指导。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