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教师热议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

发布时间:2021-09-13通讯员:王炯垚出处:党委宣传部供稿审核人: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王炯垚访问量:2688

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9月8日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对他们寄予殷切期望,并向全国广大教师致以节日的祝贺和诚挚的祝福。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内容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广大教师中引起了热烈反响,大家结合自己的工作实际展开了热议。


校(院)党委书记、校(院)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负责人王英龙: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充分肯定了黄大年式教师团队在教书育人、科研创新等方面取得的成绩,对广大教师提出了殷切期望,为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指明了前进方向。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回信精神,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科教报国为己任,努力做到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师德标兵、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崔波:作为全国师德标兵和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学团队带头人,我一定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继续以黄大年同志和其他优秀教师为榜样,立足本职教学、科研岗位,凝聚团队力量,努力攻坚,奋发图强,尽心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食品科学高素质人才,尽力做好科研工作,为我国食品工业现代化不断作出新贡献。


校(院)山东省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习近平总书记在回信中提到要“真正把为学、为事、为人统一起来,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这是对新时代教师团队提出的更高标准和要求。作为“省级黄大年式教师团队”、校(院)科教融合发展的一线实践者,我们定会不负重托、扎实工作,继续探究融合规律、发挥融合优势、完善融合机制,努力将学术研究、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有机统一,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更澎湃的力量。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许崇海:总书记的关怀与鼓励,让广大教师在深深感动之余,更加坚定了坚守教育报国理想,为民族复兴贡献力量的决心和信心。作为校(院)所一体化融合率先试点单位和师德建设先进集体,我们将团结机械两院全体教师,努力做到学为人师、行为世范,把立德修身、潜心治学与开拓创新相结合,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为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做出应有贡献。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沈建兴:习近平总书记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回信中提出“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当好学生成长的引路人”的殷切期望,体现了总书记对教育、教师的高度重视和亲切关怀。作为一位从教35年的老教师,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继续学习弘扬黄大年同志的高尚精神,坚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踏实工作,努力成为国家教育改革的开拓者和民族复兴的奋进者。


数学与统计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系系主任王晓丽: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第37个教师节来临之际给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代表的回信后,备受鼓舞,也深深感到身上肩负的职责与使命。作为一名高校教师,我将始终以黄大年同志为榜样,铭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切教导,坚持立德树人,坚守师者初心,自觉扛起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神圣使命,自觉以“四有好老师”为目标要求,努力做青年学生成才路上的“引路人”和“大先生”。


山东省第八届“超星杯”高校青年教师教学比赛一等奖获得者,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副教授赵鑫: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用58年的人生证明了“不专则不能”。他的一句话“中国要由大国变成强国,需要有一批‘科研疯子’,这其中能有我,余愿足矣”尤为令人动容。作为高校的一名普通人民教师,我要学习黄教授的“专一”精神,做一名心中有国、学识扎实的好老师,担负起学生健康成长和科研路上的指路人和陪伴者,为培养一批心怀天下,有理想信念和科研思维,充满满满正能量的大学生而不懈努力。


人事处(教师工作部)教师贺晴晴:一直以来,黄大年同志都是我学习的榜样,他立足岗位、潜心致学,真正做到了学为人师,他心系学生、心系祖国,真正做到了行为世范,他至诚报国的精神激励着我们所有教育工作者不断前行。习总书记的回信也为我们高校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指明方向,我们要始终坚持把师德师风作为评价教师的首要标准,引导教师争当“四有好老师”、争做“四个引路人”,用实际行动办好社会主义教育。


山东省科学院激光研究所、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教职工:回信充分体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对教师队伍的亲切关怀和殷切期望,我们一定牢记总书记嘱托,继续传承和弘扬黄大年同志等优秀教师的高尚品德,围绕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使命,立足教育教学岗位,坚持“立德修身、潜心治学、开拓创新”,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争做“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好老师,努力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全面开创科教融合发展新局面!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