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关于开展“讲述专业故事·代言我的专业”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4-08通讯员:出处:教务处(教学评估办公室、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017

各学院、同学们: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思想,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充分把握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契机,强化专业思政、课程思政,全面展现专业发展历史和办学实力特色,推动学生专业认知、能力培养与价值塑造相统一,加大专业宣传力度,经研究,组织开展“讲述专业故事·代言我的专业”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讲述专业故事·代言我的专业

二、参赛对象

齐鲁工业大学各年级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组织

主办: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宣传部 学生处 团委

承办:教育拓展学生实践团

四、具体要求

1.提高政治站位。结合新“四史”的学习要求,对专业发展史的描述要兼具历史感和时代性,有文化内涵和精神价值,既传播知识文化,又传承红色基因,展现“不忘初心,守正创新”的奋斗精神。

2.突出思政元素。从专业建设背景、学科发展史等方面,突出各专业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与可持续发展理念,通过介绍专业大师、奋斗故事或当下热点问题等,体现“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精神,展现当代大学生的使命担当与价值追求。

3.创新形式内容。以青年学生喜闻乐见、朝气蓬勃、轻快活泼、与时俱进的形式或视角,亦可与学院领导、专业老师等协作配合,全面展示校院和专业办学实力、特色亮点、建设成就、趋势方向等,加大专业宣传推介力度,提升专业报考吸引力。

五、参赛作品

1.作品形式。视频方式介绍专业,可以团队或个人方式报名参赛,需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以高考生及家长为宣传对象,以微视频或微电影的形式,全方位、多视角、立体化展示自己眼中的专业。

2.内容主题。要求主题明确、故事完整、情景过渡自然、画面鲜活生动、态度积极向上、字幕清晰完整、解说言简意赅、注重形式创新,有较强感染力和吸引力,有温度能走心。内容形式可参考借鉴附件1中的视频链接。

3.格式要求。视频文件为8M码率,1920*1080分辨率,H.264编码,60帧率,MP4格式,时长5分钟以内,文件大小一般不超过1G,请勿添加任何水印标记。

六、活动程序

1.学院选拔。请各学院周密安排、广泛动员,可组织院内展示和初步选拔,择优推荐,参赛者填写报名表(见附件2,含原创声明和授权说明书),将作品提交至学院团委,学院审核后统一推荐报送,每个专业遴选1-2部优秀作品提交。

2.报送要求。请各学院于5月15日前将作品电子版、签名后的报名表扫描件打包压缩,以“讲述专业故事·代言我的专业+学院”命名,压缩包内每个作品以“作者姓名+专业名称+视频名称”命名,发送至mxh@qlu.edu.cn,或以光盘或优盘形式报招生办公室(长清校区办公楼446室)。

3.评审表彰。作品征集结束后,学校组织专家及师生代表对作品进行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择期进行总结表彰,颁发获奖证书并给予奖金。奖金标准:一等奖10名,每人或团队1500元奖金;二等奖15名,每人或团队1000元奖金;三等奖20名,每人或团队600元奖金;具体数量视作品质量进行调整,确保整体活动效果。

七、作品推广

参赛作品一经采用,将通过学校官方微信、网站、抖音号、哔哩哔哩等新媒体平台对外发布,优秀作品推送至中国教育在线、山东教育发布、新浪山东、齐鲁壹点、优酷、百度等主流媒体进行推广宣传。

八、权益说明

1.作品必须为原创,未侵犯他人著作权、商标权及其他知识产权;作品未在网站及其他媒体公开发表或进行版权登记,未用于参加其他比赛,否则取消其参赛、入围及获奖资格,收回奖金及证书并保留追究法律责任的权利。

2.获奖作品均视为学校委托设计作品,在学校支付奖金或颁发证书后,其知识产权、著作权、修改权及全部使用权归学校所有,原作者不再拥有转让该作品的权利。学校有权决定作品的修改方式和使用方式,采纳作品者须协助主办方完成作品的后期修改。

3.参赛者提交作品之前,需仔细阅读上述条款,充分理解并表示同意,主办方拥有对所有获奖作品的最终裁定权。

九、联系方式

联系人:马晓红  15853129828

       王艺蓉  19861406288

电子邮箱:mxh@qlu.edu.cn

 

教务处(招生办公室) 宣传部 学生处 团委

2021年4月8日

附件1:参考借鉴视频.docx

附件2: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讲述专业故事·代言我的专业”活动报名表.docx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