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突破!学校(科学院)召开新学期干部培训会暨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

发布时间:2021-02-28通讯员:李晓白 摄影:盛 霄 李晓白出处:党委宣传部供稿审核人:井水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1781

2月27日至28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召开新学期干部培训会暨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传达学习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精神,贯彻落实校(院)第一次党代会部署要求,提升干部改革攻坚和破解难题能力,推进改革重点任务取得新突破,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奠定坚实基础。



培训会上,中国人民大学评价研究中心执行主任周光礼教授作专家报告。他以“以评价改革为抓手 推进高等教育治理现代化”为题,从高校治理的内在逻辑出发,深入分析了科层式治理、市场式治理模式存在的问题,提出了网络式治理的新模式。在详细阐述具有中国特色的教育评价改革方案出台背景和主要内容后,指出了推进高等教育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方法与路径。




校(院)领导刘永波、吴衍涛、任民、房克乐、曹茂永、乔丙武、王昌、刘玉等,结合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和分管工作,分别谈了2021年的工作思考与打算。




培训归来话体会环节,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院长、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许崇海,省人工智能研究院副院长舒明雷依次分享了参加国家教育行政学院和省委党校培训班的收获体会。




培训班上,党委副书记刘永波传达学习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在全省2021年工作动员大会上的讲话精神。


党委书记王英龙在总结时强调,刚刚闭幕的第一次党代会全面总结了科教融合以来校(院)各项事业发展取得的显著成就和宝贵经验,立足科教融合2.0新阶段,提出了“一三五七”的新发展战略,开启了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新篇章。




王英龙指出,科教融合三年来,我们积累了宝贵的经验、获得了深刻的启示,要毫不动摇长期坚持,并在今后事业发展中不断丰富和发展。第一,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这是事业发展的根本保证。第二,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这是事业发展的立身之本。第三,必须紧扣国家和山东省战略需求谋篇布局,这是事业发展的价值追求。第四,必须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这是事业发展的动力之源。第五,必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这是事业发展的核心关键。


就如何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科学编制“十四五”发展规划、做好2021年度工作,王英龙提出要在十个方面工作上取得新突破。第一,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在改革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深化下放二级学院自主权,推动校(院)两级管理改革,逐步达到非法人单位的法人管理模式。研究制定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实施意见,出台新一轮聘期职称岗位评聘办法。第二,全面改革人才培养模式,在一流人才培养方面取得新突破。召开第一次本科教育教学大会和课程思政工作会议,积极构建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三全育人”大格局。第三,优化学科布局,在高水平学科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契机,加强顶层设计,加大培育力度,进一步优化学位点结构布局。第四,坚持引进与培育并举,在人才队伍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大高层次人才引进和考核,提高人才对校(院)事业发展的贡献率。加强人才特别是年轻人才的培育,为人才快速成长提供便利条件。第五,坚持“四个面向”,在科技创新方面取得新突破。主动对接国家和山东省重大发展战略,融入省会科技创新发展,积极参与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提升承接重大创新任务能力,力争在高水平科技奖励、高水平文章和专利成果、重大应用研发等方面实现重大产出。第六,积极探索对外合作,在国际化办学和国际科技合作方面取得新突破。推进人才队伍、人才培养和学术研究国际化,加快国际研究生院建设,积极推动创新创业共同体、中乌技术创新研究院等方面的国际合作。第七,盘活存量,争取增量,在资源保障方面取得新突破。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优化调整各校区功能定位,推进后勤社会化改革,不断提高后勤保障质量和水平。第八,挖掘文化基因,在文化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挖掘并培育校风、校训、学风等校园文化,推进校(院)文化融合,以文化人、以文育人,支撑起一流大学建设的文化底蕴。第九,防范安全风险,确保安全底线,在安全稳定工作方面取得新突破。树立全员安全意识,落实安全责任制度,实现意识形态、疫情防控、交通饮食、实验室等方面安全防控的无死角和全覆盖,为校(院)发展营造安全稳定氛围。第十,凝练品牌特色,在党的建设方面取得新突破。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实现党的建设与事业发展双丰收。


王英龙强调,办好校(院)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干部。就加强干部队伍建设,调动广大干部以更大的热情和信心投入工作,王英龙提出了“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的具体要求。第一,提高政治素质,增强斗争精神。第二,提升专业素养,锤炼领导能力。第三,积极履职尽责,主动担当作为。第四,聚焦主责主业,干出工作实绩。第五,带头遵规守纪,履行“一岗双责”。


会上,王英龙还部署了党史学习教育、课程思政、“双高”建设、校区功能定位调整、智慧校园等8个方面的具体工作。




本次培训是“干部大讲堂”的第四期。培训期间,各部门、单位结合工作短板和不足,围绕推进科教深度融合、院所一体化改革、加快放权强院、办好人民满意的高等教育等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和交流。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校(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以及党政管理、教辅机构的正科级干部参加会议,其他教职员工线上参会。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