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在学校(科学院)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1-02-26通讯员:党委宣传部出处:党委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823

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国脱贫攻坚楷模荣誉称号获得者颁奖并发表重要讲话。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广大师生通过多种方式收看了大会直播。总书记重要讲话在师生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纷纷表示,总书记的讲话振奋人心,脱贫攻坚工作取得的历史性成就令人鼓舞。广大师生将认真学习领悟总书记讲话精神,大力发扬伟大脱贫攻坚精神,乘势而上、再接再厉,充分发挥校(院)科教融合优势以及学科人才优势,主动衔接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和乡村振兴战略,助力各项事业全面高质量发展,为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勇前进。 

   

校(院)党委书记王英龙表示,在中国共产党即将迎来建党一百周年之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全国人民取得了脱贫攻坚战的全面胜利,历史性地解决了千百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创造了人类减贫史上的奇迹。这一伟大奇迹充分证明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政治优势,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心,充分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人民至上的执政理念。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打赢脱贫攻坚战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下一步,校(院)党委将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发挥校(院)科教融合优势,在平台、人才、科研和成果转化等方面积极参与乡村振兴重大战略,为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加快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副校(院)长王昌表示,脱贫攻坚收官不是终点,而是乡村振兴、村民群众发展致富的起点,而科技扶贫、科技振兴乡村正是助力高质量发展的最佳方式。校(院)近年充分利用平台、项目、人才等强大科技资源助力山东省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围绕山东省“八大发展战略布局”中的乡村发展战略和扶贫攻坚要求,部署实施了服务菏泽乡村振兴行动,通过与菏泽市共建科研创新平台、实施重大科技项目、引进院士等高层次人才等手科技手段助力当地乡村振兴、扶贫攻坚,取得了非常好的效果。下一步,校(院)将持续发挥科教融合优势,为脱贫致富、乡村振兴插上科技翅膀,为山东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校(院)派驻临邑县第一书记工作组表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的重要讲话让奋战在脱贫一线的他们热血澎湃、倍感自豪。自2019年4月以来,工作组投入投入大量人力物力,实现了六个省定贫困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工作组将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努力建立脱贫长效机制,加大资源整合力度,促进乡村振兴战略与脱贫攻坚工作深度融合,在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上下功夫,在大力推进产业扶贫、科技扶贫、教育扶贫、壮大村集体经济上下功夫,在培育新型农民、增强内生动力上下功夫,努力将帮包村打造成为乡村振兴的齐鲁样板村。

   

服务地方经济办公室副主任毕方智表示,脱贫攻坚取得伟大胜利实属不易,这一历史性伟大成就再次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为人民谋幸福的坚定初心、坚强决心和必胜信心。在全球贫困状况依然严峻的背景下,中华民族在世界面前打赢了脱贫攻坚战。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为摆脱乡村贫困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积极应对世界乡村问题提供了中国特色方案。很庆幸自己作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服务地方经济的一员,有机会见证、参与祖国的乡村振兴事业,也期待可以继续传承发扬脱贫攻坚的精神力量,不辍耕耘,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全体工作人员表示,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这样的奇迹,只有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社会主义中国才能实现。这是中国共产党的胜利,是社会主义制度的胜利,也是全中国人民共同的胜利!作为一线教师和科技工作者,一定不断增强责任意识,立德树人,科研攻关,发挥自身专业优势,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战果。以“孺子牛”精神为民服务;以“拓荒牛”精神创新发展;以“老黄牛”精神艰苦奋斗。在育人之道上持之耕耘,在科研之路上坚毅前行,以实际行动为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傅茂润教授表示,脱贫攻坚取得世界瞩目的成就,彰显了我国秉承的人民利益高于一切的宗旨,实现了共产党对全国全世界人民的承诺,体现了我国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作为高校食品科技工作者,我们深刻体会到了老百姓生活中食品种类的极大丰富和数量质量的巨大提升,这里面既有食品科技工作者辛勤努力,更有我国各级科研资助体系和企业大幅提升科技实力的共同投入。我们将继续在食品贮藏与保鲜、物流与加工、营养与安全等方面再接再厉,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投身乡村振兴产业,以优异的成绩向人民致敬。

   

作为山东重庆扶贫协作工作专项项目承担人,能源研究所司洪宇博士讲到,他曾多次深入重庆市扶贫一线,依托校(院)科技、人才优势,为当地食用菌扶贫产业技术升级贡献力量。每次去贫困农户家做技术培训,看到修到门口的柏油路和搭建的食用菌种植设施,他都深深地体会到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和务实,只有中国共产党能统筹全社会力量,带领世世代代深居高山的群众消除了几千年来的绝对贫困。他表示,无上光荣的扶贫工作,将成为永生难忘、值得骄傲的记忆,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将继续为鲁渝两地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智慧和力量,践行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初心使命。

   

国家奖学金、“校园十佳学生”获得者2017级管理学院国际商务本科生韩志彦表示,在脱贫攻坚战中,党中央从全局高度进行战略擘画,啃下“硬骨头”,挑战“不可能”,作为这场战役的亲历者和见证者,看到了贫困山村翻天覆地的变化和举世瞩目的显著成就,看到了无数人用拼搏、智慧和勤劳完成了脱贫摘帽的精彩叙事。作为一名大学生,服务家乡,奉献乡村,接续推进全面脱贫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为乡村振兴事业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是义不容辞的使命与责任,我们要时刻牢记脱贫攻坚精神,发挥青年智慧与力量,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百年。

   

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2018 级本科生孙岩表示,作为一名新时代的大学生,非常自豪见证了我国在脱贫攻坚战中取得的胜利,深深地感受到了自豪感,获得感,安全感和幸福感,对未来幸福生活充满向往和自信。在以后的日子里,一定会撸起袖子加油干,积极完成好学业任务,为建设祖国添砖加瓦。国家乡村振兴局的正式挂牌,不仅是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的标志,更是乡村振兴的新征程。在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重要时刻,期待自己能早日加入党组织,牢记脱贫攻坚精神,认真贯彻学习党的理论,积极为乡村振兴贡献力量。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