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党代会】一流科技创新工程解读

发布时间:2021-01-31通讯员:武 鲁出处:科研处 (基地建设办公室)供稿审核人:王 昌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988

在十三五期间圆满完成“一流科研行动计划”的基础上,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结合当前发展情况,提出了“一流科技创新工程”的战略部署,这是校(院)在新的历史阶段强化科研创新工作的重要举措,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的突出特点。


“一流科技创新工程”的提出,首先是为了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四个面向”“两个更加”的重要指示,进一步完善校(院)的科研创新体系,提升科研创新能力,更高层次地支撑与服务国家创新发展战略和山东“八大战略”“十强产业”,加大力度做好“超级计算”大科学工程、“智慧海洋”重大工程等重点工作,引导校(院)科技创新工作不断向新的广度和深度进军。


“一流科技创新工程”深入思考校(院)当前的发展现状,提出了很多符合新阶段特色的新理念和新思路。比如,更加注重科教融合一体化发展,首次提出构建与一流学科和博士点建设相匹配、特色鲜明的科研创新体系,支撑学科建设再上新的台阶。首次提出科研评价改革的新思路,突出质量、贡献和影响的学术评价导向,推进分类指导、分类评价,建立科学合理、公正公平、特色发展、追求卓越的评价体系。


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习近平总书记明确要求“实现高等教育内涵式发展”,在十四五期间,校(院)科研创新工作也必须注重需求牵引、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绩效优先,加快改革、激发活力、增强实力,在量变引发质变的过程中,实现实质性的跨越式发展。“一流科技创新工程”提出进一步加强重点优势领域的基础研究,力争在源头创新方面取得较大突破;围绕山东“十强”产业持续发力,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共性技术,不断向经济社会发展的实处前进;突出科研平台的基础性作用,着力完成校(院)科研平台体系的整合和提升,重点建设一批重大科研创新平台。


秉承开放、合作、共赢的发展理念,校(院)将继续加强与知名高校、大院大所的科技合作,以更加主动的姿态融入全球创新网络;进一步提升“政产学研金服用”合作的实质,以新型研发机构建设为抓手,着力完善科技成果转移转化体系;广泛开展军民双向技术合作交流,在重点领域研发出一批军民两用的先进技术与装备,支撑山东省“军民融合”发展战略。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