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组织参加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并部署落实工作

发布时间:2021-01-30通讯员:闫 勇 摄影:吴天泽出处:党委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687

1月29日,全省教育系统召开安全工作专题视频会议,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学习宣传贯彻全国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和全省安全生产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对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进行再部署、再安排。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在长清校区图书馆5楼视频会议室设立分会场,校(院)领导班子成员,相关部门、单位负责人参加了视频会议。


视频会上,省委教育工委常务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书记、厅长邓云锋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省教育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白皓主持会议;省委教育工委委员,省教育厅党组成员、副厅长戴龙成传达学习全国、全省安全生产电视电话会议精神。

 

会议指出,各地各校要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慎终如始打好校园安全守卫战,为教育高质量发展创设良好环境,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会议对教育系统安全工作提出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高、再深化、再统一;二是安全责任要再压牢、再压紧、再压实;三是安全隐患要再查深、再查实、再查透;四是问题整改要再落实、再落细、再落小;五是安全措施要再抓紧、再抓实、再抓好。


 

会议结束后,党委书记王英龙就认真贯彻落实视频会议精神,扎实做好校(院)安全工作提出明确要求:一是思想上高度重视。安全工作是教育教学科研工作的保障和基础,是一切工作的底线。要深刻认识当前安全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指示,迅速传达并全面贯彻落实全省教育系统安全工作视频会议精神,按照具体要求抓好落实。二是明确责任分工。要全面贯彻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工作责任要求,建立健全责任清单,明确各级各类职责。确保职责明晰、任务明确、责任到人、工作到位,用实际行动构筑校(院)安全的“防火墙”。三是做好对照检查,彻底排除安全隐患。推进校(院)安全工作标准化建设。要对照责任清单和隐患清单高标准建立整改台账,实行销号管理,坚决把各类安全隐患消除在萌芽状态。

 

王英龙强调,安全工作无小事,下一步要重点研究建立校(院)安全稳定制度体系和协同工作机制,同时要坚持系统思维,强化问题导向,抓好校(院)人防、物防、技防建设,确保校(院)安全稳定。


党委副书记吴衍涛就贯彻落实视频会议精神和王英龙书记具体要求进行了安排部署。

 

为认真贯彻落实2021年全省学校安全工作专题会议精神,切实加强校(院)安全工作,1月30日,校(院)下发《关于进一步加强校(院)安全工作的通知》,《通知》明确了各部门单位安全工作的职责分工,并对做好校(院)安全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提高政治站位。要从讲政治的高度认真对待安全稳定工作,认真贯彻党中央指示精神,根据省委省政府、上级主管部门、校(院)党委关于安全工作的要求,将各项安排部署不折不扣的落实、落地、落细、落到位。二是压实安全责任。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作为本部门、单位安全稳定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压实“谁主管、谁负责”的安全责任,牢固树立安全工作的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三是做好排查整治。各牵头部门做好相应职责范围内安全工作的组织、督导、检查、监管工作,进一步完善联防联动机制。自即日起,按照安全工作和疫情防控相关要求组织开展排查整治,摸清工作底数,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预案,消除安全隐患。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