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院)党委印发《通知》要求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第一次党代会精神

发布时间:2021-01-28通讯员:闫勇出处:党委宣传部供稿审核人:宣传部责任编辑:访问量:1001

1月 20日至 22 日,中国共产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在长清校区胜利召开。1月27日,校(院)党委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通知》,就认真学习宣传贯彻第一次党代会精神作出安排部署。


《通知》指出,要充分认识学习宣传贯彻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重要意义。校(院)第一次党代会是在全校(院)上下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奋力推进“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新时期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大会审议通过了王英龙同志代表校(院)党委所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纪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校(院)第一届党委和纪委。大会系统总结了过去三年多取得的成绩,深入分析了校(院)发展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一三五七”的中长期发展思路。全校(院)各级党组织、全体党员和广大师生员工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建设一流应用研究型大学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把党代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和要求化作加快事业发展的新思路、新探索、新举措。


《通知》强调,要深入领会校(院)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内容实质,做到学深学透,入脑入心。


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科教融合以来校(院)发展取得的显著成绩和基本经验:坚决贯彻落实党的大政方针,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充分发挥;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坚决扛起发展重任,综合实力持续增强。三年多的奋斗历程积累的宝贵的经验是: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必须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必须紧扣国家和山东省战略需求谋篇布局,必须坚定不移推动改革创新,必须坚持人才强校战略。


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期校(院)事业发展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从高等教育发展趋势来看,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山东省推出“双高”建设方案,高等教育进入了“扶优扶强”的高质量发展时代。从山东经济社会发展态势来看,对高等教育、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从校(院)发展基础和未来走势看,科教融合1.0阶段的目标和任务已基本完成,校(院)步入了以体制机制创新、管理运行制度一体化为特征的科教融合2.0阶段。


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新时期的奋斗目标和战略思想。未来15年,是加快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通过贯彻落实“一三五七”发展思路,书写好校(院)发展新篇章。“一个总体目标定位”:建成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三步走发展战略”:第一阶段,到2025年,校(院)进入省属高校第一梯队前列,主要办学指标进入全国百强。第二阶段,从2025年到2030年,校(院)办学特色和优势更加明显,初步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第三阶段,从2030年到2035年,校(院)综合办学实力大幅提升,全面建设成为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五项遵循原则”:坚持以一流为目标,坚持以学科为引领,坚持以人才为核心,坚持以需求为导向,坚持以改革为动力。“全面实施七大工程”:在圆满完成“八大行动计划”基础上,更高水平着力推进实施改革创新引领工程、一流人才培养工程、高水平学科建设工程、齐鲁科教英才工程、一流科技创新工程、一流国际化办学工程、一流资源保障提升工程。


要深入领会和准确把握第一次党代会对党建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定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进一步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着力打造新时代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全面激发基层组织生机活力;进一步加强纪律建设和作风建设,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进一步加强统战群团工作,持续凝聚强大发展合力。


《通知》要求,要紧密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把党代会精神落到实处,贯穿工作全过程。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精心组织实施。校(院)党委将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情况列入校内巡察重点内容。校(院)领导班子成员要及时督促分管部门和联系单位的工作落实情况。各基层党委、党总支要通过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教职工理论学习、党支部“三会一课”等多种形式深入学习宣传第一次党代会精神。各部门、单位要制定专题学习方案,在2月底前完成学习宣传全覆盖。


二是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充分发挥校园网、官方微信、校报、广播站等宣传阵地的作用,突出宣传重点,开辟专栏专题,宣传好第一次党代会的重大意义,宣传好各部门、单位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的好经验、好做法,宣传好各部门、单位落实党代会精神、推动事业发展取得的新成就,努力营造学习贯彻党代会精神、开创校(院)各项工作新局面的浓厚氛围。


三是狠抓工作落实,务求取得实效。各单位要结合贯彻落实第一次党代会精神,提出本单位全面推进党的建设和事业发展的思路和举措,在3月底前研究制定落实党代会精神的任务分解方案。广大党员干部和师生员工要切实增强推动校(院)发展的主人翁责任感,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实现党代会提出的各项目标任务、推动校(院)更好更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