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首套十五米超大型智能剖面观测浮标系统正式运行

发布时间:2021-01-15通讯员:齐 勇 摄影:齐 勇出处: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供稿审核人:孙继昌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348

1月14日,由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齐鲁工业大学海洋技术科学学院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共同研制的我国首套具有长期、定点、智能剖面观测功能的十五米超大型智能剖面观测浮标系统(简称“十五米浮标”)在我国东海海域成功布放,正式加入中国科学院近海海洋观测研究网络东海海洋观测研究站观测阵列。该系统的投入运行改变了我国近海海域缺少长期、定点、实时进行剖面水体观测设施的现状,提高了观测参数的丰富度,为海洋科学研究提供了更加有力的技术支撑。



十五米浮标是由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在科学研究对剖面水体观测需求的基础上,提出三锚式浮标综合观测平台建设任务并提供资金支持,由海仪所(海洋学院)在已有十米大型浮标系统和三锚系留结构的基础上进行研制的。在研制过程中,双方科研团队紧密配合,共同研究制定项目实施方案,最终经过四年多的科研技术攻关,突破了超大型浮标体设计、智能绞车控制、智能组网技术、三锚系留及其布放方法等浮标研究领域技术瓶颈,成功研制出的我国新一代智能浮标重大技术成果。


十五米浮标由一个中心主浮标体和三个外围保护浮鼓及配套锚系组成,这种结构有效解决了传统单锚系浮标进行水下剖面观测时容易造成设备缠绕的问题。中心主浮标体采用直径15米的圆盘形结构,具有抗破坏能力强、稳定性好等优点;外围三套浮鼓的设计使三套锚系远离主浮体,为主浮体的中心观测井预留剖面观测通道,加之智能判断功能有效避免了锚链与剖面观测设备的缠绕,从而可实现水体剖面数据实时观测。十五米浮标的智能判断功能也是一大创新,当恶劣天气下风、浪、流数值超过安全阈值时可将剖面观测设备安全回收,待海况好转时又可自动投入运行。



十五米浮标属于我国第五代海洋浮标,也是目前国内首套直径最大、观测参数最全、智能化程度最高的海上综合观测和试验平台,它的研制旨在解决我国近海剖面水体观测数据难以长期、定点、连续获取的难题,是观测技术方面的一项创新性应用工程。十五米浮标的成功布放并投入运行,将助力我国在海洋观测领域向更宽领域、更深层次、更高水平迈进。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