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承办食品高层次人才与科技创新论坛暨山东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11-20通讯员:袁 超 摄影:袁 超出处: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周韶华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506

11月18日至19日,由山东省教育厅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山东省食品质量促进会承办的2020泰山学术论坛——食品高层次人才与科技创新论坛暨山东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会在长清大学城举办。中国工程院院士、大连工业大学教授朱蓓薇,北京工商大学食品与健康学院院长王静,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张春晖,合肥工业大学教授汪惠丽,东北农业大学教授李杨及校(院)食工学院院长崔波等国内食品领域知名专家参加会议。中国海洋大学、山东师范大学、山东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山东理工大学、济南大学、鲁东大学、枣庄学院及山东省农科院等省内食品领域高校、科研院所的知名专家学者,四十余家省内重点食品企业老总和校(院)食工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活动。校(院)长陈嘉川出席论坛并致辞。高层次人才处副处长李艳主持会议。



陈嘉川首先对与会人员的到来表示欢迎,对大家多年来给予学校的关心和支持表示感谢,他介绍了学校(科学院)的基本情况和“泰山学术论坛”的设立背景,指出,山东省是食品工业大省,会议必将加强食品研究学者之间的交流与互动,提升食品科学研究水平,扩大我省乃至我国食品科学、食品深加工技术和食品行业的影响力,促进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


朱蓓薇作题为“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创新与发展”的主旨报告,她在报告中分析了营养健康食品产业的发展历程与现状,指出大健康时代背景下,发展营养健康食品意义重大,未来需要依靠科技创新,大力发展营养健康食品产业。


报告会由合肥工业大学汪惠丽教授和山东农业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徐志祥教授主持。东北农业大学教授李杨作了“中俄两国食品科学领域前景分析”的报告;青岛农业大学教授孙庆杰作了“花生蛋白的营养功能和深加工关键技术”的报告;中国海洋大学食品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毛相朝作了“水产品加工产业发展现状与思考”的报告;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教授张春晖作了“中式肉制品定量卤制技术创新与应用”的报告;山东理工大学微生物脂质研究中心教授宋元达作了“功能性脂质生物合成研究现状及发展趋势”的报告;湖北工业大学副教授赵萌作了“食品高分子在食品分散体系中的应用研究”的报告。


会后,还进行了校(院)食工学院与曲阜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济宁市食品工业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和泰安未来食品有限公司的项目合作签约仪式。各方希望以本次签约为契机,发挥校(院)在食品领域的优势,更好地为地方和企业提供支撑,并进一步深化在人才培养、成果转化、平台建设等方面的合作,推动校地、校企在多个层次和领域实现共赢。



“泰山学术论坛”是省教育厅为大力推进和提升全省高等学校“泰山学者”建设工程,扩大山东省引才工作在海内外的影响力,引领高等学校学科发展和人才工作而设立的。论坛紧密围绕建设经济文化强省发展战略,结合全省高等教育发展实际,以“泰山学者”建设工程为主要依托,以学术讲座为平台,促进学术交流和科技合作,构筑学科融合、人才汇聚的学术高地,为实现富民强省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智力支撑。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