驻鲁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第五届年会暨学校(科学院)第三届高中校长论坛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4通讯员:马晓红 摄影:魏 帅出处:教务处(教学评估办公室、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欧阳志周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829

济南秋意渐浓,枝头硕果累累。11月1日至2日,驻鲁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第五届年会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第三届高中校长论坛在学校(科学院)长清校区成功举办。校(院)党委副书记、校长陈嘉川出席论坛并讲话,山东省120余所重点中学校长和全国70余所高校招生负责人齐聚工大,校(院)相关部门、各学院负责人参加活动。论坛由招生办公室主任欧阳志周主持。



陈嘉川首先致辞,他对各位高中校长及嘉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向论坛活动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他简要回顾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历史沿革,就科教融合以来校(院)发展变化做了重点介绍,他提到,近三年来,校(院)在办学资源、人才培养等方面实现了质的飞跃,办学实力明显增强,各项事业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实现了科教融合的协同发展,真正将科研优势转变为学科优势、资源优势转变为办学优势、融合优势转变为发展优势,实现了1+1>2的效果,为校(院)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制度优势和坚实基础。他指出,高质量的生源是大学培养优秀人才、提高办学水平的重要基础和载体,一直以来,校(院)高度重视招生工作,高度重视与中学的交流合作,坚持“走出去,请进来”,与广大中学开展了研学实践、师资培训交流、优秀生源基地建设等丰富多彩的交流活动,尤其今年面临新高考改革和新冠疫情的新形势、新挑战,招生工作创新求变,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创造性开展了系列工作,取得了良好效果,实现了生源质量和社会声誉双提升。他号召高校与中学积极行动起来,勇担“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秉持教育情怀,牢记使命担当,共育国之英才。



随后,2020-2021年度中学轮值理事长单位山东淄博实验中学副校长赵新鹏、2019-2020年度中学轮值理事长单位山东省青岛第一中学副校长任军涛分别发表致辞。



浙江大学山东招生组组长、博士生导师金涛教授以《山东新高考数据趋势》为题,从大数据入手,分析山东省首年招生录取情况;济南市教育科学研究院院长助理田序海就新高考改革背景下,如何利用数据评价实现教学闭环管理、螺旋上升做经验分享;山东省实验中学副校长李丽就生涯教育、学生发展介绍了省实验的创新理念和经验做法。论坛现场,依托山东省教育学会、新浪山东和驻鲁高校与中学战略合作联盟的资源和平台优势,成立全国新高考研究基地(山东),山东省教育学会信息技术教育专委会秘书长赵亮表示,基地的成立和建设以新高考研究为题,充分发挥人工智能、大数据、物联网等在教育研究与招生服务方面的应用,将辐射和带动更多高校和中学打造兴趣爱好、特长潜能、未来生涯规划三位一体的贯通培养体系,最终受益的是山东的广大学子。



欧阳志周做了《新高考形势下高校招生工作的创新求变与探索实践》报告,受到与会嘉宾的普遍认可与好评。各中学、高校在学习交流经验的同时,还分别与意向学校签署了生源基地合作协议。


下午,各二级学院牵头与会高中进行分组研讨,共话合作共建,共叙友情厚谊,并参观了各专业实验室、生物基材料与绿色造纸国家重点实验室、工程训练中心、齐鲁陶瓷玻璃科学艺术博物馆、创业学院等地,对校(院)专业平台资源和创新创业成果有了更直观、更深入的了解。


论坛活动的成功举办,进一步加深了联盟高校与中学间的相互了解与交流合作,充分展现了校(院)综合办学实力和优势特色,对提升校(院)社会声誉和影响力、招募优质生源、助推校(院)事业高质量发展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