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在学校(科学院)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20-11-02通讯员:李怡然 摄影:井 水出处:电子信息工程学院(大学物理教学部)供稿审核人:刘星萍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2681

10月31日至11月1日,由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指导,中国电子学会主办,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承办,北京华晟经世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武汉易思达科技有限公司协办的第四届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决赛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成功举办。



此次赛事分为预赛和决赛两个阶段。预赛自2020年7月开始,吸引了华东、华南、华西、华北四个赛区的400余位教师参赛。经过评审,91位教师进入决赛,其中87名教师参加了现场决赛。决赛分为5组,参赛教师通过抽签确定授课内容,并进行了20分钟现场教学展示。由西安电子科技大学傅丰林教授担任主任,西北工业大学段哲民教授、重庆大学曾孝平教授、北京交通大学陈后金教授、武汉理工大学刘泉教授、重庆邮电大学王汝言教授、南京理工大学王建新教授、华南理工大学徐向民教授7位国家级教学名师、10位省级教学名师、7位教指委委员组成的评委会,对参赛教师现场教学内容、教学组织、教学手段、微课与教学内容结合、教学艺术、特色与效果、教案与大纲等方面进行盲评打分,共评选出一等奖19名、二等奖25名、三等奖42名,每组的第一名进入到特等奖争夺赛。



在11月1日上午举行的特等奖争夺赛中,西安邮电大学杨辉、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于泽、四川大学赵新、空军工程大学杨欢欢、海军工程大学付天晖等五位候选人,根据抽签顺序讲授了《通信原理》《信息论基础》《微电子芯片设计》《电磁场与电磁波》《通信抗干扰技术》等课程相关内容,并进行了教学经验分享。经过激烈角逐,来自空军工程大学的杨欢欢老师荣获特等奖。



下午的颁奖仪式由竞赛组委会副主任兼秘书长、南京邮电大学陈鹤鸣教授主持,山东省教育厅教师工作处处长朱传纲为特等奖获得者颁奖,竞赛组委会主任委员、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课程中心秘书长张振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曹茂永教授出席颁奖大会并致辞。在赛事主办方中国电子学会的见证下,曹茂永与成都信息工程大学副校长何建新进行了赛事会旗交接。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电子信息工程学院承担比赛会务工作,期间组织了形式多样的青年教师教学能力提升研讨活动,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交流学习、提升能力的机会和平台。除参赛教师外,许多来自全国各高校的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师参加了教学观摩,20位教师还在特等奖争夺赛中担任观众评委。获奖教师教学视频将在比赛结束后上传至官方网站,供全国电子信息类专业教师学习参考。



全国高等学校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授课竞赛自2017年起已成功举办四届,此项赛事旨在进一步加强电子信息类专业青年教师教学基本功和能力训练,充分发挥教学竞赛在提高教师队伍素质中的引领示范作用,为广大青年教师提供展示、交流的平台,鼓励青年教师更新教育理念,掌握现代教育教学方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努力造就一支“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专业化教师队伍。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