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召开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2021财务预算工作布置会

发布时间:2020-09-19通讯员:宿大伟 摄影:魏 帅出处:发展规划处(政策研究室)供稿审核人:吴笑兵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1311

9月18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和2021财务预算工作布置会在长清校区行政楼352会议室召开。校(院)长陈嘉川出席会议并讲话;学校(科学院)各部门、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会议由副校(院)长任民主持。


   

陈嘉川指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学校(科学院)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政治要求,是优化内部治理结构、完善现代大学制度的必由之路,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根本动力。就如何落实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要充分认识改革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二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三要不断凝聚改革的共识和力量,合力推进各项改革工作落实落地。


陈嘉川总结了科教融合三年来校(院)取得的成效,对当前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研判。陈嘉川希望大家要深刻把握“新工大”建设发展的内涵,牢记新使命、打造新机制、构建新模式、落实新举措、展示新作为。针对下一步面临的工作任务,陈嘉川强调,一是加大推进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包括放权强院、院所一体化、教学科研、考核方式等方面的改革;二是注重内涵提升,实现高质量发展。在博士单位和博士点授权、省“双高”申报、第五轮学科评估、一流专业建设等方面,加大工作力度,狠抓历史机遇,力争实现突破;三是统筹外延拓展,优化发展布局。按照济南整合、菏泽调整、青岛拓展、烟威挖掘的发展模式,优化整合办学资源,形成办学合力。


   

任民就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2021年财务预算工作分别作了部署。他指出,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是以解决主要问题带动学校内部管理的系统改革,是完善大学内部治理体系的一项重要内容。必须做好制度设计,界定好校院两级管理权限,整体设计工作方案,坚持问题与目标相结合的导向,做好改革风险评估。2021年财务预算坚持“量入为出、以收定支、确保重点,收支平衡”的原则,牢固树立“过紧日子”的思想,积极推进“项目库”建设。预算工作要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结合起来、与十四五规划目标结合起来、与关于增收节支、提质增效的问题结合起,努力提升预算编报质量。任民还对推进“增收节支、提质增效”工作和正在开展的资产清查工作提出了明确的要求,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抓好落实。



会上,发展规划处吴笑兵处长就《关于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进行了解读,并宣读了校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名单。计划财务处刘纪波处长就如何做好2021年财务预算工作作了详细说明。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