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喜迎2020级新同学

发布时间:2020-09-16通讯员:魏帅出处:党委宣传部供稿审核人:党委宣传部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5370

金风怡人,丹桂飘香,正是新生入学时。9月16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7224名新生从五湖四海如约而至,他们怀着满心的憧憬,为学校注入了崭新活力。迎新现场秩序井然、生机盎然、其乐融融,萌新们面带喜悦,步履轻快。




上午9时许,校(院)领导王英龙、陈嘉川、刘永波、周有波、马文才、任民、房克乐、崔雷在相关部门负责人陪同下来到迎新现场进行了走访,看望报到新生并亲切慰问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校(院)领导每到一处,都仔细询问新生报到流程、疫情防控工作和迎新工作进展等情况,并对各部门、各学院为迎新所做的细致周到的服务和准备工作给予高度评价,同时勉励广大师生再接再厉,认真做好新生的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引导广大新生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不辜负家长和社会重托。



为保障新生安全、顺利入校,让学生满意,让家长放心,学校(科学院)各部门按照校(院)统一部署积极行动,通力合作,确保迎新各项工作顺利进行。各学院在迎新现场划分出不同的区域,为新生提供“一条龙”服务。机械学院、电信学院、生物工程学院、食品学院、化工学院、数统学院在迎新现场设置特色产品展示区,特色机器人、智能车优秀作品、原浆啤酒、酵素、面膜、特色食品、皮肤检测等为新生带来了首次与专业亲密接触的机会,增强了新生的专业认同感和学院归属感。网络空间安全学院、光电工程国际化学院、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药学院通过精心制作的各类文化墙、签名展板、新生伴手礼等,将科教融合的最新成果和良好风貌融入迎新活动的每一个环节。大学生全媒体中心、校(院)学生会、大学生教育管理委员会、彩虹助学管理委员会等学生组织也在现场设立了展示区,通过高效贴心的服务和极具创意的迎新方式,为新生们留下了工大第一抹美好回忆。






本次迎新首次使用“一脸通”人证比对大数据平台,实现了迎新身份校对和报到数据实时更新展示。本平台采用了公安部认证的身份证识别模块,集成了证件识别、人脸识别等多种功能,充分保证了新生入学时的身份核验,极大的推进了学校入学资格审查相关工作。此外,运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和自主研发的实时报道系统展示新生报到即时数据,全方位助力迎新工作。




近20家校外媒体记者深入现场采访并做专题报道,其中齐鲁壹点、大众网、山东商报、梨视频等多家媒体对报到盛况进行了全程网络直播,全媒体中心的学生记者和新生代表一起通过学校(科学院)官方抖音、微博直播报到流程,介绍迎新现场情况。截至发稿,共有50万人次网友在线观看了迎新报到。此外,迎新现场还设立了“绿色通道”,为经济困难学生提供资助政策咨询、生源地助学贷款回执码受理、资助礼包等服务。




据悉,今年迎新工作仍然在长清校区、历城校区、菏泽校区三个校区分别进行,长清校区、历城校区新生报到时间为9月16日,菏泽校区报到时间9月17日。根据学校(科学院)迎新工作统一安排,新生将陆续接受军事训练、新生查体、入学资格测试以及入学教育等。新的学年就要开始,新的梦想蓄势待发,2020级新生们将秉承“明德励志 崇实尚能”的校训,从工大(科学院)出发,书写最为难忘的青春华章。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