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全面启动 “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

发布时间:2020-09-10通讯员:宿大伟出处:发展规划处(政策研究室)供稿审核人:吴笑兵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434

近日,校(院)党委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会议决定,成立“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审议通过《“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方案》。这标志着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的全面启动。


会议认为,“十四五”时期(2021年—2025年)是学校(科学院)全面总结科教融合1.0版本经验、打造科教融合2.0版本的关键期,是实现校(院)内涵式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机遇期,更是建设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应用研究型大学的成熟期。科学编制并认真实施学校(科学院)“十四五”发展规划,对积极应对高等教育事业改革与发展新常态,推动校(院)事业稳中向好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会议指出,“十四五”发展规划是今后五年乃至更长一个时期,引领校(院)事业发展,提升校(院)办学水平,实现“国内一流、国际上具有影响力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的战略纲领,全校(院)要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把“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最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来抓。一要坚持正确方向。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国家“十四五”规划的批示精神为指导,把牢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校(院)科教融合的实际,在充分调查研究、反复论证的基础上,高站位谋划、高质量推进、高标准实施;二要坚持问计于民。通过扎实的调研工作,凝聚师生共识,汇聚各方智慧,深入分析研判内外部环境,确立对照目标,突出特色亮点;三要坚持目标导向。发展规划既要明确下一个5年的发展目标,又要着眼长远发展,对未来10年甚至15年的发展目标进行谋划,突出发展规划的引领性;具体目标既要量化,又要明确实施路径,增强发展规划的可执行性;四要坚持科学论证。落实新发展理念,按照扬优势、补短板、强统筹的要求,高标准高水平编制好发展规划。目标要有前瞻性、可操作性和可实现性,措施要得力、有效、可实施,能够引导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落地;五要坚持协同联动。发展规划涉及事业发展的方方面面,校(院)上下要步调一致,形成工作合力,共同推进“十四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顺利进行,引领校(院)各项事业高质量发展。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