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学院制订的山东省地方标准正式发布实施

发布时间:2020-07-25通讯员:李海明出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沈建兴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573

近日,由齐鲁工业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陈淑祥教授团队研发,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第一单位、联合多家单位共同制订的山东省地方标准《地理标志产品 木鱼石》经批准正式发布实施。



木鱼石又名“木纹玉”,是山东省特有玉石资源,也是省级特色旅游产品,储量达2亿立方米。上世纪90年代,木鱼石行业年产值曾达亿元。目前该行业严重下滑,企业不足20家,年产值不足千万元,产业衰落一个主要原因是国家没有相应标准,无法以技术手段规范生产经营,导致假冒伪劣产品充斥市场。



为促进地方经济发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成立课题组对木鱼石标准进行研发。该标准研究历时4年,课题组广泛采集样品,在实验室获得了大量数据,形成标准草案。经过数次行业征求意见、专家审查、标准化技术委员会审查、标准审查中心以及主管部门审查,得以发布实施。该标准研发过程中,先后有19名在校学生参与研究工作,并以木鱼石为研究对象写作毕业论文。



标准规定了木鱼石的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术语和定义、鉴定特征、鉴定方法、定名规则、鉴定证书和标识。该标准的发布实施结束了木鱼石没有标准,无“法”可依的现象。对于打击假冒伪劣、保护木鱼石产业,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起到明显作用。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