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美蓉博士发表JCR一区期刊论文

发布时间:2020-07-02通讯员:吕美蓉出处: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供稿审核人:孙继昌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1349

近日,山东省科学院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吕美蓉博士等撰写的论文“Earthworm Pontoscolex corethrurus stimulated soil CO2 emission by enhancing substrate availability rather than changing microbiota community structure”被环境科学领域期刊《Science of the Total Environment》录用发表。根据2020年最新升级版中科院分区,该期刊为一区,影响因子6.551。


该篇论文聚焦蚯蚓调控CO2排放的作用机理,通过交叉接种实验区分了蚯蚓的上行效应(提高资源可利用性)和下行效应(改变微生物群落),发现蚯蚓活动虽然显著改变了微生物群落结构,但这并不是蚯蚓影响CO2排放的主要原因;蚯蚓影响CO2排放主要通过提高碳的可利用性而非通过改变微生物群落结构。该论文揭示了蚯蚓调控有机质矿化过程的深层次机理,加深了对生物在碳循环中的作用的理解。


吕美蓉博士所在的“海洋生态新型技术”创新团队聚焦新型海洋生态环境监测新方法和技术。吕美蓉博士主要从事生物生态功能及检测技术研究,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青年项目一项,并参与多项科研项目;发表SCI/EI文章十余篇,以第一作者发表SCI一区文章3篇,其中,2016年曾在农林科学领域《Soil Biology and Biochemistry》发表文章一篇,该期刊为JCR一区,影响因子5.795,小类TOP1。为响应科技部《关于破除科技评价中“唯论文”不良导向的若干措施(试行)》政策要求,除在业界公认的国际顶级或重要科技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吕美蓉博士等于近日撰写的论文“Microbial activity was greater in soils added with herb residue vermicompost than chemical fertilizer”还被《Soil Ecology Letters》期刊录用发表,该期刊由朱永官院士等创办,并入选了中国科技期刊国际影响力提升计划。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