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召开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0-07-01通讯员:宿大伟出处:发展规划处(政策研究室)供稿审核人:吴笑兵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910

6月30日上午,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专题研讨会在长清校区召开。党委书记王英龙,校(院)长陈嘉川,副校(院)长周有波、崔雷出席了会议。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部分学院院长、分管教学副院长、辅导员和班主任代表参加了研讨会。会议由副校(院)长任民主持。



会议聚焦本科生教学质量提升工作,围绕本科教学质量如何评价、当前制约本科教学质量的关键问题、提高本科教学质量的对策和建议等三个方面的问题进行认真的研讨。旨在进一步提高认识、统一思想、找准问题、提出对策,推动学校(科学院)本科教学质量快速提高。




陈嘉川在讲话中指出,本科教学质量是一所大学生存与发展立足之本,一直以来,学校(科学院)高度重视,始终将本科教育作为一项长期的战略任务来抓。受各种因素制约,目前学校(科学院)本科教学工作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需要引起足够的重视。为此,陈嘉川提出,提升学校(科学院)本科生教学质量,应该充分发挥科教融合优势,做到以下五个方面的统一:一是学科为本与以本为本相统一;二是教学与科研相统一;三是文化引领与学风建设相统一;四是坚持共性与个性相统一;五是做好顶层设计与政策引领相统一。


王英龙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这次研讨会是在党委要求下召开的,目的就是给学校(科学院)本科教学工作把把脉。众所周知,人才培养质量是高校生命线,教学实践过程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环节,提高教学质量已成为高校工作中的重中之重,也是高校改革发展最核心、最紧迫的任务。针对学校(科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现状,如何提高本科教学质量是当下亟需解决的问题。


王英龙认为,本次研讨会开的非常成功,收到预期效果。会上大家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和建议,为今后本科教学工作厘清了思路,指明了努力的方向。针对下一步工作,他提出了三点要求:一是要高度重视本科教学工作。将人才培养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提高本科教学质量为切入点,在组织领导、制度建设、经费投入等诸多方面切实保障人才培养的中心地位;二是压紧压实工作责任。有关部门认真梳理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形成有关情况工作报告,找准学校(科学院)本科教学工作的短板和弱项,明确责任、突出重点、有的放矢,确保会议精神在工作中得到贯彻执行;三是要建立长效机制。针对本科教学工作,各相关部门要加强制度体系建设,建立健全工作机制,增强协作配合,形成工作合力,抓细抓实各项工作任务,推动本科教学质量提升工作落到实处。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