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居家健身成为一种生活方式 让身心健康成为一种时尚引领——给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教职工居家科学健身的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0-02-20通讯员:宋博文出处:工会、妇委会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084

各分工会、各位教职工: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工会现发布居家科学健身的倡议书,鼓励广大教职工开展居家健身活动,提升自身免疫能力。

一、让健身成为习惯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很多人意识到健康的重要性,而体育锻炼正是保证健康,强化免疫力最经济、最有效的方式。居家健身的推广也提醒人们,只要有心任何地方都是运动场,任何场所都是健身房。疫情终有过去的一天,待一切恢复正常后,无论是居家还是在工作岗位上,抑或是等公交、地铁的闲暇时间,大家都可以利用这段特殊时期学会的健身小妙招,充分利用身边的家具、办公器具甚至徒手进行简单的健身练习。教育家叶圣陶说过,习惯的养成就是最好的教育。在养成习惯的同时,更应将这种习惯和理念融入血脉,让健身、健康成为大家生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等到春暖花开、万象更新的时候,相信我们都会选择走出家门,回归正常的生活。这个时候,别忘了居家健身时曾给我们带来的快乐,也让这种快乐更长久、更有力地留存下来,让健康成为国家、民族的底色。

二、居家健身注意事项

1.对于锻炼项目的选择。结合家里的实际情况,根据自己的爱好选择健身项目。没有特殊运动技能,或者在家里没有条件的情况下,可以选择一些简单、容易上手的健身项目,比如可以进行上肢伸肌力量练习、腹肌力量练习、俯卧撑、直臂上举等居家锻炼。

2.对于儿童、青少年,可以选择一些趣味性和简单易懂的锻炼项目,进行快乐体操、儿童游戏。成年人可以做一些有氧健身操,甚至一些亲子健身项目。老年人则可以打打太极拳、八段锦。

3.运动强度应以中小强度为主,有良好健身习惯的个人可以适当进行大强度的体育锻炼。缺乏良好健身习惯的则应当遵循循序渐进的健身原则,从小强度开始逐渐过渡。

4.锻炼时间和频率,专家建议成年人每周至少锻炼3天,每天至少30分钟。每日单次锻炼不能达到30分钟者,分次进行亦可产生相同的累积效应。

三、学校(科学院)工会为教职工提供了部分居家健身小视频,内容包括奥运冠军教你居家健身、传统健身(八段锦、易筋经)、居家健身操等,欢迎广大教职工下载使用。

最后,祝愿每一位教职工都能有一个身心健康的体魄,为国家、为单位、为家庭多做贡献!

 

学校(科学院)工会

2020年2月20日

附视频下载地址:

1.校内云盘:工大云盘\软件资源\居家健身视频\

2.下载链接:https://yunpan.qlu.edu.cn:443/#/link/B804C3C67D5792552D7A430A2FB8FEFC

 

 

通知公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