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4期“泰山科技论坛”在济南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30通讯员:靳宣强出处: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4437

12月28日至29日,由山东省科协主办,山东机械工程学会、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等单位承办的第214期“泰山科技论坛”暨山东省高端装备产业协会年会在珍珠泉宾馆举行。论坛邀请李培根、单忠德等多位院士专家做主题报告,围绕机械装备制造业发展现状、高质量发展面临的主要问题、智能制造和绿色成型制造等内容进行了深入交流和探讨。省内重点企业负责人、国内外高校院所专家教授等240余位代表参加会议。会议由山东机械工程学会理事长、山东省机械设计研究院院长林江海主持。



校(院)长陈嘉川出席论坛并致辞,他代表学校(科学院)对大会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介绍了校(院)情况以及科教融合实践取得的阶段性成果。他指出,在新形势下,更加需要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共同探索和研究产业创新发展、人才协同培育和产业高质量发展之道。他期待与各位专家、企业家和教育界同仁紧密合作,为我省制造业技术进步和人才培养做出应有贡献,共同推进创新型强省建设。


  

  中国工程院院士李培根以“智能制造精要”为主题,介绍了“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显著特点以及如何实现“信息与物理世界的融合”,他围绕装备制造业如何实施智能制造,从软件、数据等核心要义进行了深入分析和讲解。


  

  中国工程院院士单忠德以“数字化成型制造技术与装备”为主题进行了演讲,就我国成形制造技术与装备发展现状、发展趋势及发展方式等进行了详细阐述。


  

  中国机械工业联合会特别顾问蔡惟慈作了“从机械工业经济运行情况看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报告,对2019年机械行业发展状况及问题进行了系统分析,分别从政府政策支持及企业积极应对下行压力方面提出了建议,并对行业发展趋势进行了预测。


  

德国达姆斯塔特工业大学博士王宇博就“德国工业4.0现状与中小企业实施建议”为内容进行了精彩分享,对中小企业实施智能制造转型升级提出了借鉴方案和建议。


  

本次论坛活动的举办,为政产学研用紧密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在当前世界经济增长持续放缓,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形势下,论坛组织重点企业、高校院所高端装备领域的专家学者共聚一堂,共商科技创新如何引领产业高质量发展,科学分析面临的挑战和应对之策,对我省制造业实现新旧动能转换和产业转型升级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