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举行药学院成立大会暨院士学术报告会

发布时间:2019-11-01通讯员:耿岩玲出处: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5596

11月1日上午,药学院成立大会暨院士学术报告会在长清校区学术报告厅举行。澳大利亚科学院Charles  Mackay院士、山东大学药学院刘新泳院长、山东中医药大学药学院张永清院长、山东第一医科大学药学院王德才院长、山东省药学科学院张岱州院长、学校(科学院)领导陈嘉川、曹茂永,校(院)相关处室负责同志出席大会。药学院教师、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教职工代表以及药学院全体同学参加了活动。成立大会由曹茂永副校(院)长主持。



陈嘉川对出席成立大会的领导嘉宾和全体同学表示热烈欢迎。他指出,成立药学院是学校(科学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的目标定位和推进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的重大举措。药学院是依托山东省分析测试中心和化学与制药工程学院优势资源成立的科教融合学院,要开展药学学科建设,进行药学相关专业人才培养,发挥优质科研资源在人才培养方面的作用,创新科教融合下的药学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他要求药学院领导班子和师生员工努力践行“科教融合”的学科建设理念,充分发挥教育平台与科研平台的双重优势,通过“2+2” 教育模式、“小班制”与“导师制”学生管理模式、“共性+特色”的专业课程体系、“学术型+应用型”人才培养模式、“订单式”综合实践体系、多层次奖助体系、多渠道国际交流培训等一系列重要举措,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学科建设水平,培养具有扎实专业知识、较强实践能力和较高创新能力的复合型药学专业人才,为我国生物医药教育和科技事业的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山东大学药学院院长刘新泳代表与会药学院对学校(科学院)药学院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他希望新成立的药学院发挥科教融合优势,抢抓机遇,把学院建设成重要的医药人才培养基地和科技成果产出、转化基地,为国家医养健康发展做出贡献。山东大学药学院和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药学院继续加强合作,互相支持、资源共享,共同致力于培养高水平的药学创新型人才,共同推进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



中国工程院院士黄璐琦为大会发来贺信,在贺信中黄院士对药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药学院在建设“健康中国”的时代背景下应运而生,通过科教融合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为国家培养现代创新型人才,对推进学校(科学院)一流大学建设具有重要意义。他希望药学院能抓住时代机遇,锐意进取,发挥优势,做出特色。并衷心祝愿药学院在新的征途上扬帆起航,成为药学领域创新人才培养的摇篮。


韩国国家科学与工程院院士朴政一为大会发来祝贺视频,视频中朴院士对药学院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朴院士说,药学是一门致力于拯救生命的学科,也是世界上所有科学共同追求的远大目标之一。相信此次药学院的成立会在教育、科研、公共服务等领域为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注入新的活力,发挥出更大力量。



药学院院长王晓代表学院全院师生向出席大会的领导、嘉宾表示欢迎,向长期以来给予药学院建设支持的领导、同仁表示感谢。王晓指出,药学院成立以后,在学校(科学院)领导下,将致力于探索人才培养的新模式和校所合作的新机制,发挥好科技和教育融合的乘法效应。以创新的学术理念和开放的办学思路,积极搭建更好的教学科研平台,组建更优秀的学术梯队,营造更浓厚的学术氛围。不断强化学科优势,提升办学水平和实力,努力建设成为教育体系完整、学科门类齐全、师资力量雄厚、科研成果显著、办学资源丰富,集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为一体的,在国内有较大影响力的药学人才培养基地,对此,药学院全体师生充满信心。



会上,副校(院)长曹茂永宣读了关于成立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药学院的决定,Charles Mackay和陈嘉川共同为药学院揭牌。



成立大会后,Charles Mackay 为药学院全体师生作了关于生物医药最前沿发展趋势的学术报告。他总结了现代人类健康面临的重大挑战以及科学家为此付出的努力,展望了人类临床药物的发展历史和未来趋势。详细阐述了他带领的团队针对自身免疫病、高血压、糖尿病、恶性肿瘤等重大疾病的医药研发历程,带来了生物医药产业的新思考和新动态。他勉励广大青年学子发散思维,敢于创新,投身关乎全人类健康福祉的药学事业。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