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砺锋《唐宋诗词与现代人生》报告会举办

发布时间:2019-10-10通讯员:侯方元出处:图书馆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3970

10月9日下午,由校党委宣传部、校团委、图书馆(博物馆)主办,图管会承办的名家讲座第三期报告会在长清校区行政楼一楼报告厅举行,南京大学莫砺锋教授应邀作了题为《唐宋诗词与现代人生》的报告。副校(院)长崔雷出席并主持报告会。共计300余名爱好中国传统文化的师生现场聆听报告。




莫砺锋教授从唐宋诗词充分体现了汉语的精练、流畅、优美等特点,到唐宋诗词写的是普通人心中都有的喜怒哀乐,具有历久而不衰的价值,同时传递了古人良好的生活态度和人生观、价值观等方面阐述了唐宋诗词对于现代人的几大益处。


  


莫砺锋教授于唐宋诗词浸淫日久,功力深厚。一个半小时的报告,他联系古今中外,旁征博引,诗、词、曲、人物故事、历史典故信手拈来,为听众带来了一场美的享受,令大家深切感受到了中华诗词的魅力和价值。


他举李商隐的情诗和晏几道的词为例,说明了汉语文学作品的优美以及优美的用处;又举王维、李白的诗,以及《西厢记》中的一段唱词为例,生动形象地表明了古诗中的真情感人之处,同时劝戒大家要多多亲近自然;他还从亲身经历出发,讲述了自身对于杜甫《茅屋为秋风所破歌》的深刻体会。他说,杜甫诗最大的闪光点就是它们是对于儒家精神的诗意阐释,具有提升后代读者人生境界的巨大作用。莫教授还以文天祥、苏轼面对家国变故、人生困顿时的坚强、豁达表现为例,说明了中国传统文化的正能量对于现代人的启发意义。



于明梓做了活动总结。她以诗词名句“金风玉露一相逢,便胜却人间无数”来形容这场报告会带给大家的心灵震撼和深刻影响,同时倡议大家与诗词结缘,今后长久相伴,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


 

主讲人简介:

莫砺锋,男,汉族,1949年4月出生于江苏省无锡市,1984年10月毕业于南京大学中国古代文学专业,获文学博士学位,是新中国的第一位文学博士。曾任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南京大学中国诗学研究中心主任,2014年被评为南京大学人文社会科学资深教授(文科院士),央视百家讲坛著名主讲人。

莫砺锋曾任南京大学中文系主任、第八届、九届江苏省政协委员、第十届江苏省政协常委,南京大学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副会长。兼任教育部社会科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教育部人文素质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教育部中文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国韵文学会理事、中国唐代文学学会常务理事、中国宋代文学学会会长、中国杜甫研究会副会长、中国陆游研究会会长等职务。著有学术专著五部,发表论文百余篇。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