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举办“高考改革及高校应对策略”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29通讯员:马晓红出处: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896

为更好应对山东省高考综合改革,充分借鉴浙江省高考改革的经验做法,9月27日下午,学校(科学院)邀请浙江大学原招生办公室副主任、浙大山东招生组组长、博士生导师金涛教授做了题为“高考改革及高校应对策略”专题讲座。副校(院)长曹茂永、各学院(重点实验室)院长、系负责人、名师宣讲团成员及教师代表等共计200余人听取了讲座。讲座由学校(科学院)招生办公室副主任邓域主持。



金涛以近年浙江省高考改革为例,详细介绍了高考改革的重大意义、政策变化及招考新模式,深入分析了新高考对高中、高校及师生的深刻影响。他对学校在内涵建设、专业设置、培养方式、宣传模式等方面提出了诸多建设性意见和建议:一是要强化专业内涵式发展,高度重视专业建设,增强专业核心竞争力;二是要按照一级学科分类进行学科调整,强化知识结构体系优化设置;三是采用“按类招生、分类培养”的大类招生模式,扩大专业选择范围;四是要统筹、科学谋划招生宣传整体工作,点线面体结合,凝聚宣传合力,推动协同育人模式。



讲座后,副校(院)长曹茂永与金涛及部分学院院长进行了交流座谈,对新高考改革后的人才培养、学科发展与专业建设、大类招生的培养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探讨和交流。



2020年,山东省将迎来高考改革后的首届毕业生,对高校的人才培养模式、招生政策应对、学科专业优化调整都提出了全新的挑战和要求。浙江省是全国首批实施高考改革的省份,此次讲座为新高考形势下校(院)招考模式改革及应对策略提供了重要依据和参考,对提前把握新高考改革趋势和方向,借鉴兄弟省份和高校的先进经验和做法,进一步统筹谋划顶层思路和具体工作,推动学校(科学院)内涵建设和教育教学改革向纵深发展,确保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