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获批轻工生物基产品绿色技术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

发布时间:2019-09-19通讯员:李学林出处:科技处(基地建设办公室)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4950

    近日,教育部正式发文公布2019年度省部共建高校协同创新中心认定名单,我校(院)牵头的轻工生物基产品绿色技术协同创新中心成功获批。这是学校(科学院)获批建设的第一个省部共建协同创新平台。


    轻工生物基产品绿色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历经六年省级协同创新中心培育建设,构建了以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为牵头单位,华南理工大学制浆造纸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山东大学、晨鸣集团、华泰集团、太阳纸业、世纪阳光集团、明月海藻集团、诸城兴贸玉米开发有限公司、山东隆科特酶制剂有限公司等在生物基材料领域具有重大影响力的9家单位共同参与的协同创新体,建立了基础理论研究、技术开发、仪器研制、产品开发与产业化的产学研用协同创新机制。


    中心围绕相关领域的关键科学问题展开研究,先后获批国家级项目76项、省部级项目86项,其中国家重点研发计划3项;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2项、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技术发明一等奖2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山东省专利一等奖2项;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其中SCI、EI收录320篇,取得多项重要科技创新。在人才队伍建设中,引进和培养国际高水平人才16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长江学者1人、万人计划2人、科技部科技创新领军人才2人、科技部青年拔尖人才2人、泰山学者4人、泰山学者领军人才4人,培养博士后12名、博士13名、硕士生430名、本科生3400名。


    在未来的建设期内,轻工生物基产品绿色技术协同创新中心将在生物基材料的绿色制造、植物原料资源解译、组分清洁分离与功能化、纸基新材料、功能性淀粉衍生物的研究与高效制备、微生物合成材料、生物基平台化合物的绿色制造等方面取得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原创性、标志性成果,构建系列基础理论体系和应用技术体系。形成一支相对稳定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充分发挥中心在推动学科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引领产业发展方面的巨大作用,在相关行业中建立一批应用示范生产线,建成与国际接轨的实验研究平台和科研管理体制,成为行业产业共性技术的研发基地。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