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科学院)1个工科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取得专业认证工作突破

发布时间:2019-06-21通讯员:司晓宇出处: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娄 峰访问量:2375

近日,教育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心、中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协会正式公布了2018年工程教育专业认证的认证结论,全国高校共有460个专业通过认证,校(院)机械设计制造及其自动化专业位列其中,认证时效为6年(自2019年1月至2024年12月)。通过认证标志着该专业进入全球工程教育“第一方阵”,这是我校(院)专业首次通过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教育教学工作取得的新突破,为工程教育的国际化打开了新的局面。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国际通行的工程教育质量保障制度,是衡量高校工科专业建设水平的重要指标。通过认证,标志着该专业的人才培养质量已达到国际等效的工程教育标准及要求,通过认证专业的毕业生在《华盛顿协议》相关国家和地区申请工程师执业资格或申请研究生学位时,将享有当地毕业生同等待遇,为我国工科学生走向世界提供了国际统一的“通行证”。同时,认证结果在行业及企业内有较高的权威性,在部分行业工程师资格考试或能力评价中享有不同程度的减免和优惠。通过专业认证还将作为山东省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的优先入选条件之一。

  


工程教育专业认证是学校(科学院)提升专业内涵,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举措,为做好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学校(科学院)教务处和相关职能部门通力配合,组织了系列培训学习、部署动员和工作协调会;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根据认证要求,结合人才培养需求,对认证专业培养方案、课程结构、教学档案等做了大量的调整及规范工作,广大师生付出了艰辛的努力;相关部门和学院(含公共课学院)积极协助,给予了大力支持。

  


目前,校(院)工程教育认证工作稳步推进,2019年无机非金属材料工程、生物工程专业获得认证受理。今后,学校(科学院)将继续秉承“学生中心、成果导向、持续改进”的认证理念,稳步推进工程教育认证工作,全面提高工程教育专业学生培养质量和就业创业竞争力。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