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关于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19-06-20通讯员:熊开峰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4654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5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开展了巡视。2月20日,省委巡视组向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视工作有关要现将巡视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基本情况

省委对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开展巡视,是对校(院)党委的一次政治体检、思想把脉和行动会诊,指出的问题切中要害,提出的建议符合实际,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对于校(院)进一步改进党建工作、转变工作作风,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作用。

(一)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巡视整改的思想自觉。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后,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党委立即召开会议,深入学习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和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聚焦问题,部署任务,为全面抓好整改落实进行充分的思想动员。党委强调,要把巡视整改作为当前重要的政治任务,站在全面从严治党、切实履行党建主体责任的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扎实的措施、最严格的标准,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二)加强组织领导,健全整改落实工作机制。2月24日,校(院)党委成立省委巡视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统一领导巡视整改工作,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全体党委成员参加。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党委副书记兼任办公室主任。各责任部门配合联动,形成了领导有力、工作有序、齐心协力抓整改落实的良好格局。

(三)明确任务目标,压实整改落实工作责任。3月5日,校(院)党委印发了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工作方案,将巡视组指出的6大类16个主要问题细化分解为34项整改任务,逐条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任务分工、整改时限。根据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关于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的反馈意见,研究制定了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专项检查的整改落实方案。党委书记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委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以身作则、率先垂范,亲自抓好分管领域整改工作。各相关部门负责人按照任务分工迅速开展整改工作,建立整改台账,确保整改措施落实落地。

(四)定期督导调度,确保整改落实取得实效。巡视期间,坚持边巡边改、即知即改,巡视组反馈的13项整改事项,全部整改完成。巡视组反馈意见后,校(院)党委分别于2月24日、4月22日,先后两次召开会议,研究整改落实中的重大事项,听取整改落实进展情况汇报,统筹协调加快推进整改落实工作。3月22日,校(院)党委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对照巡视反馈意见,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根源,主动认领责任,带头落实整改。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认真落实定期调度制度,分别于2月24日、3月12日、3月19日三次召开工作推进会、工作调度会,及时掌握整改工作进度,确保整改工作扎实有序推进。

(五)坚持问题导向, 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党委坚持把整改落实工作同深化科教融合改革、推进“八大行动计划”和申报博士学位授权单位等重点工作结合起来,有针对性地加强制度建设,建立整改落实长效机制。开展整改以来,校(院)已制定、修订制度文件10个,正在研究制定的制度文件15个,涵盖意识形态、教学科研、人才人事等方面,为推进科教事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有力保障。4月10日至13日,党委书记王英龙带队,组织部分校(院)领导和中层干部赴浙江财经大学、浙江工业大学、扬州大学、苏州大学考察学习,主动对标先进,坚持问题导向,重点围绕人才培养、科学研究、体制机制创新、干部与人才工作等方面,进行深度交流,创新发展思路,提升办学治校能力。

通过两个月的集中努力,巡视整改工作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在全部34项整改任务中,16项已完成整改,其余18项长期整改任务也都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果,达到了以整改促党建、以整改转作风、以整改促改革、以整改强管理的效果。

、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方面问题

1.关于“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和科学院改革发展政策有差距”问题

一是加强顶层设计,深入推进科教融合改革。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对校(院)提出的“一个定位、四个示范”和“四强”要求,积极推进科教融合改革。成立五个工作专班,制定工作计划,聚焦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加大改革创新力度,全面提升综合实力,推动校(院)快速发展。进一步明确发展目标,压实工作任务,4月15日,党委会研究通过了《2018-2021年学校(科学院)事业发展主要指标》。

二是启动校(院)总体规划设计,合理布局教育教学资源。党委专题研究校(院)规划编修工作,彩石校区规划修编工作已准备招标,长清校区规划修编工作正在接洽原规划编制单位,洽商规划修编相关技术要求。向济南市政府提交了《关于争取济南市支持建设长清主校区的报告》,在报告中提出了与济南市城建集团协商,置换历下校区和历城校区的建议。

三是落实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不断巩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根据教育部和省教育厅文件精神,进一步修改完善《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筹备成立教学工作委员会,起草《人才培养与教学改革项目管理办法》《教学督导工作细则》等制度。加大教学工作经费投入,2019年本科日常四项教学经费预算为5985万元,占学费收入26.5%,超过教育部规定的25%的标准。严格执行《齐鲁工业大学关于管理人员、教师听课的规定》,制定听课计划,全体校(院)领导完成本学期听课任务。3月28日,印发《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18-2021聘期非法人单位岗位聘用办法》,将本科教学作为教师专业技术职务评聘、绩效考核的重要依据,实行“一票否决”制。严格落实教授、副教授为本科生上课制度,教授、副教授已全部安排为本科生授课。

四是强化基础性研究,着力破解科研碎片化现象。鼓励各单位和科研团队积极开展高水平基础性研究工作,制定国家和省自然科学基金激励措施,对获得立项的项目给予配套经费支持。2019年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479项,申报项目数量创历史新高。

充分发挥联合基金引导作用。继续与山东省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合作,共同实施山东省自然基金-省科学院联合基金,年度基金总额600万元,支持重点领域凝练重大基础研究项目,稳定和培养高层次科技创新人才团队。积极争取与省科技厅共同出资设立省校(院)自然科学联合基金,支持基础性科学研究重点领域。

深入组织实施科技创新工程。聚焦国家及我省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需求,在信息技术、海洋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新材料、医养健康等我省新旧动能转换六大重点领域,凝练部署重大创新工程项目。组织申报的“系列海洋监测传感器与仪器核心技术突破及国产化”重大专项已向省科技厅汇报。与济南市共同建设超算科技园,集聚院内科研团队,引进国内外一流创新团队,共同攻关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的关键核心技术。

2.关于“思想政治工作有欠缺”问题

一是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意识。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强化抓好思想政治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3月18日,党委集体学习了《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省委关于进一步做好宣传思想工作的意见》等文件精神,与会领导交流学习体会,研究下一步工作安排。3月7日,党委书记王英龙为2018级学生上思政课;4月18日,召开了思政课教师座谈会。

二是进一步提高思想政治工作针对性时效性。建立完善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明确工作责任,细化工作任务,进一步推进《一流党建思想政治工作行动计划》《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学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方案》落实落地,5月底前完成任务分解和责任分工。学期初别开展了教师、学生思想状况调查,形成两个调研报告。3月25日,党委会听取了调研汇报,对进一步加强思想政治工作做出部署。

三是明确党委副书记分管思想政治工作。根据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优化调整校(院领导班子成员分工,明确一名党委副书记负责教师思想政治工作,分管教师工作部,理顺了工作关系,为进一步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奠定基础。

四是不断加强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印发《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2018-2021聘期非法人单位岗位聘用办法》,明确要求“青年教师职称晋升至少担任一年辅导员或班主任并考核合格”。制定辅导员队伍建设规划,加大引进力度,计划2020年底专职辅导员师生比达到1:200,符合教育部规定。采取外部引进与内部挖潜相结合的方式,加强思政课教师配备,目前已增加到59人。2019年通过单列进人计划、提高专职思政教师博士引进待遇等措施,继续加大思政教师的引进力度,计划2020年底专职思政教师师生比达到1:350,符合教育部规定。

(二)关于“政治站位不高,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有差距”方面问题

3.关于“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做到重要干部任免、重要人才使用、重大发展规划、重大项目安排、重大资金使用等必须经校(院)党委集体研究决定,必须进行深入调研和论证,广泛听取并充分吸收各方面的合理意见。3月18日,制定下发《关于深入学习<校(院)党委会议事规则><校长(院长)办公会议事规则>的通知》,深入学习和严格落实党委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针对历下校区房产租赁未经党委会研究的问题,认真梳理了房产租赁事宜相关情况,形成报告,分别于4月4日、4月15日报校(院)长办公会、党委会研究审批。

二是强化二级院所党组织领导。加快推进校(院)中层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换届工作完成后,学院、研究所党委书记、副书记将全部到位。目前,已完成机关、学院、教辅和非法人科研机构的中层副职平调、选拔任用考察等工作。研究制定了法人研究机构领导班子换届工作方案,拟于6月份完成换届工作。

三是强化基层党组织领导。针对“2016、2017年个别中层单位内部重大事项由正科级以上干部会议讨论决定”一事约谈了相关负责同志,责令该单位党委作出检查并对有关情况进行说明,严格执行基层党委议事规则,杜绝此类问题发生。该党委认真开展自查,对问题做出深刻反思。7月底前,校(院)将开展基层党委(党总支)换届调整工作,配齐配强基层党委班子,为其更好发挥作用奠定坚实组织基础。

4.关于“创新发展意识不强,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有差距”问题

一是召开校(院)“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2月24日,校(院)召开了“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党委书记做动员讲话,要求广大干部职工认真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动员大会精神,真抓实干、埋头苦干,奋勇争先,奋发图强,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根据省委省政府《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关于精文减会工作的十五条措施》等文件精神,起草校(院)《关于“担当作为、狠抓落实”重点任务的实施方案》。根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起草校(院)《关于加强党委会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

二是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建设。党委会专题研究了大学章程修订工作,成立了章程修订领导小组,制定章程修订工作方案。校院整合方案》已在原有草案的基础上结合校(院)发展面临的新形势,进行了重新修订。“八大行动计划”中的《一流社会服务行动计划》已经于2018年12月19日印发,《一流本科人才培养行动计划》已形成草案。加快推动“八大行动计划”落实落地,制定了《非法人单位专业技术人员分类管理实施办法》等配套政策。

三是加快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进一步落实《一流学科建设行动计划》,重点培育建设8个一级学科博士点和15个左右一级学科硕士点。加大学科建设经费投入力度,2019年学科建设经费计划总投入1亿元,主要用于高层次人才引进、实验设备购置、学科科研条件建设、学术交流等工作。设立ESI学科建设专项经费,推动化学、工程学及材料科学三个进入全球前1%的学科继续稳步提升。大力推进工程教育专业认证工作,2019年力争申报10个左右专业。启动第五轮学科评估筹备工作,为现有14个一级学科硕士点和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确定评估目标。学校在武书连2019年大学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233位,比2018年提升80位;在校友会2019大学综合实力排行榜中位列全国第98位,科研经费排名位居全国第71位

四是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建设。党委把补齐基础设施短板作为一项重点工作,积极创新工作思路,努力解决基础设施欠账问题。加快推进长清主校区在建校舍工程进度,目前在建校舍3#公共教学楼1.87万平方米,将于2019年6月竣工;轻工实验实训中心5.04万平方米,将于2020年1月竣工;轻工机械工程实训中心0.96万平方米将于2019年5月份开工建设,计划于2020年6月竣工。加快推进主校区功能规划修编和23万平方米校舍可研编制进程,目前已基本完成部分相关文件的编制工作。

(三)关于“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政治功能发挥不力”方面问题

5.关于“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制度。3月5日,印发《2019年度党委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汇编学习资料《理论学习参考》。2019年已开展6次党委中心组学习,内容涉及意识形态、宣传思想、全面从严治党、作风建设、巡视整改等方面。

二是认真组织开好民主生活会。3月22日,组织召开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会前,党委书记王英龙同志对党委成员的对照检查材料逐个严格把关,认真审核批评意见。会上,党委成员以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委民主生活会为标杆,联系思想和工作实际,深入查摆问题、剖析原因,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自我批评揭短亮丑、脸红出汗,互相批评不留情面、辣味十足,纠正了过去以工作建议代替相互批评的错误,达到了提高认识、增进团结、帮助同志、促进工作的目的。

三是严肃处理个别党支部组织生活会不严肃问题。责令当事人作出书面检查,深刻剖析思想认识问题,对当事人进行了通报批评。责令相关责任人作出深刻检查。在4月24日召开的2019年第一次党建工作推进会上,党委书记对巡视发现的问题逐一进行了大会批评,要求以此为鉴,主动查摆问题,坚决防止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6.关于“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问题

一是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核心位置,建立健全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推动基层党建工作创新发展。4月24日,召开党建工作推进会,校(院)党委与二级单位党组织签署了任期《党建工作责任书》。

二是规范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进一步规范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工作,起草校(院)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基层党建述职评议考核办法,9月底前印发。进一步强化结果运用,将述职评议结果作为年底党建考核的依据,以考促建,促进基层党组织作用发挥到位。

三是规范基层支部换届工作。针对个别党支部换届不规范的问题,要求所在基层党委、总支召开专题党委、党总支扩大会议,通报情况,深刻反省,接受教训。责令存在问题的党支部将会议记录据实补齐,要求相关人员深刻反省,写出检查;另有1个党支部已按要求于3月7日进行了重新选举,问题主要责任人不能作为候选人进入新一届支委会。

四是规范党员发展工作。修订校(院)《党员发展手册》,召开了发展党员工作会议,邀请专家进行授课,加强政策学习,将党员发展质量列为党建责任之一,切实保障党员发展工作规范进行。针对发展党员程序不严格的问题,校(院)组织部专门约谈两个相关党支部所在基层党委、党总支负责人,要求所涉及的各级党组织及相关人员进行深刻反思,查找深层次原因,端正态度,提高认识,在今后的工作中引以为戒。

7.关于“选人用人存在问题”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干部工作程序。出现1名科级干部试用期满未履行考核转正程序按正科办理退休问题,反映了党委及职能部门政策把关不严、工作存在疏漏。分管领导已对主要责任人进行了约谈,对涉及的科级干部重新启动了试用期满考核程序,拟于近日提交党委会研究。下一步将研究制定组织人事工作预警机制,明确分工细化责任,提高组织人事工作规范化水平。

二是规范干部年度考核工作。针对2016、2017年度处级干部年度考核使用公务员考核等次问题,按照有关规定进行了纠正,将考核等次改为事业单位考核等次,分为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并举一反三,对前期的考核等次进行了查找整改。

三是严格执行干部人事制度。针对受记过处分的处级干部当年年度考核被定为称职等次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进行了纠正,考核结果重新确定为基本合格等次,并按照有关规定重新核定执行了相应的薪级工资。针对受党内严重警告处分的干部当年年度考核被定为合格等次的问题,按照相关规定将其当年考核结果改为“不确定等次”,降低一级薪级工资,相应调整住房补贴,扣回因晋升一级薪级已发放的薪级工资。4月8日责成单位主要负责人作出书面检查。

(四)关于“作风建设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方面问题

8.关于“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突出”问题

一是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3月18日,党委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新表现值得警惕》文章的重要批示精神和《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的工作意见》精神。3月20日,印发《关于转发中纪办发〔2018〕8号文件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的通知》,深入开展调研查摆,全面摸清校(院)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在此基础上起草了《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实施方案》,建立问题台账,认真整改,抓好落实。

二是进一步落实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统一印制了校(院)领导接待日工作手册,及时记录接待师生情况。办公室加强督查督办,确保师生反映的问题得到及时有效解决,校领导接待日制度真正发挥作用。2月21日以来,校(院)领导在接待日已接待22人次。

三是进一步落实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下放政策。开展二级学院办学自主权下放专题调研,形成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学院办学自主权下放情况的调研报告》,召开推进落实办学自主权下放的研讨会,理清了办学自主权下放不到位的原因,拟在人才引进、职称评审、岗位聘任、教师考核、财务预算、经费使用、绩效分配、公房资源配置、专业设置、科研平台建设等方面,向二级学院进一步下放办学自主权。

9.关于“工作纪律松弛”问题

巡视期间,根据巡视组反馈意见已调整班车发车时间,印发了《关于调整部分线路班车发车时间的通知》,提前班车发车时间,确保不再发生班车晚点现象。进一步贯彻落实《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考核办法》等管理规定,4月4日,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考勤管理的通知》,落实部门负责人是考勤管理的第一责任人,落实每月报考勤制度,严格请销假制度,严肃考勤纪律。4月23日,校(院)组织开展了工作纪律集中检查,今后将不定期开展检查。

10.关于“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时有发生”问题

一是加强财务制度学习,完善财务内控机制。组织财务人员定期进行业务学习,把严谨的工作作风建设与财务的业务工作同步谋划部署,提高工作责任感和业务水平。完善财务内部控制机制,梳理报销环节廉政风险点。完善财务部门监管机制,严格执行各项财务制度,严格落实日常报销的监管职责,建立常规化的年末回头看内部审核工作机制。

二是严格执行津贴补贴发放规定。关于违规发放小学补贴,2016年学校已经认识到这一问题,并已于2017年1月停止发放该补贴。巡视组反馈意见以后,立即组织退款,目前除3名去世人员,违规发放的小学补贴已全部收回按党委要求,分管领导于3月13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约谈。相关处室认真学习了上级关于津贴补贴发放的有关规定,对津贴补贴发放管理工作进行了全面排查,进一步严格规范管理,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严格执行预决算有关规定。针对人为编制决算数据问题,严格执行预算限额内“一事一单”据实报销制度,不得多事项汇总报销,杜绝再次发生拼凑预算支出等问题。

四是严格执行公务接待和差旅费报销标准。针对违规报销会议费的问题,责成相关单位立即整改,对违规报销会议费和无关费用的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将巡视反馈的问题经费进行了全额回收,还将自查发现的违规报销经费一并进行了回收。针对差旅费报销审核不严的问题,按照《<山东省省直机关差旅费管理办法>有关问题的补充通知》要求,严格执行差旅费报销内控制度,严格落实差旅费报销工作流程。3月17日,召开了全体财务人员工作会议,对相关单位财务人员不能严格把关问题提出严肃批评,要求以此为鉴,主动查摆问题。按党委要求分管领导于3月27日该单位负责人进行了约谈,让其深刻剖析思想认识问题,同时要求其对各科研团队负责人层层传导压力,责令他们作出深刻检讨。

(五)关于“‘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不严”方面问题

11.关于“党委主体责任没有真正扛起来”问题

一是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以强烈的担当意识把党委主体责任扛起来,党委书记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党委成员根据职责分工,严格履行“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与分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要求,种好“责任田”。1月3日,党委全面从严治党报告、党委书记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报告上报了省委教育工委;1月18日,党委召开专门会议,听取了党委成员2018年度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述职报告。结合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考核工作,年底对落实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情况进行检查考核;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在党的建设方面出现重大问题的部门单位实行“一案双查”,既追究当事人责任,又追究相关领导责任。根据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筹备召开校(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

二是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管理监督。加强干部教育培训,制定了2019年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拟于下半年出台校(院)干部教育培训办法,推进干部教育培训的规范化、制度化、常态化。加强干部管理监督,党委书记要求每一名领导班子成员担当作为,认真履责,分别就强化责任担当、提升工作质量、严肃工作纪律等提出明确要求组织部对巡视反馈意见涉及的6名干部进行了约谈;4月22日,党委会专门研究了涉及学术不端干部处理问题。通过加强教育管理监督,切实提高干部的政治思想素质和业务能力,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的高素质干部队伍。

12.关于“纪委‘三转’不到位,执纪偏于宽松”问题

一是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落实“三转”要求,坚定践行“两个维护”根本政治任务。召开专题会议,组织纪检干部认真学习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陈辐宽同志在学习贯彻中纪委省纪委全会精神专题辅导班上的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按巡视组要求坚决退出纪委参与的与纪检监察工作无关的议事机构。

二是提高“三转”层次,做实做细日常监督,做到“监督的再监督”。强化对职能部门履职情况的监督检查,强化对重点领域关键环节的监督,持续督查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强化执纪问责,督促各级党组织、党员干部认真落实监督责任,严肃、主动、具体地履行日常监督职责,形成监督与接受监督的浓厚氛围和良好习惯。自2019年1月至今,结合日常监督和巡视整改工作,已与中层干部进行提醒谈话20余人次。

三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把纪律挺在前面,进一步强化精准思维,精准把握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认真细致做好信访举报工作,严格审查和处置违规违纪行为,实现政治效果、纪法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严肃查处发生在师生身边,侵害师生切身利益的违纪违规问题,切实维护师生合法权益。对巡视反馈移交的线索,每条都成立工作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坚持每周召开工作调度会,进一步完善工作流程,对问题线索落实情况进行集体研究,做到精准执纪。

四是对巡视反馈意见报告提到的相关干部、教师案卷进行了全面梳理、分析和研判。对涉及一名干部举报问题,校(院)纪委专门派出两名同志到其所在单位进一步进行谈话了解,同时调阅了有关部门单位的材料,对存在的有关问题进行了调查处理

13.关于“廉政风险防控不力”问题

一是严格国有资产管理工作。3月18日,组织相关工作人员学习国有资产管理规定,提高思想认识,增强工作责任心。针对对外出租房产未计入固定资产的问题,重新核查了对外出租的房产,已于2018年12月根据评估价值和校(院)长办公会决议全部计入固定资产。

二是加强科研经费管理。严格执行《关于完善财政科研项目资金管理政策的实施意见》等有关规定,组织开展财务管理制度和科研经费管理办法学习培训。针对虚列科技支出和将到期科研经费弥补基建等资金缺口的问题,立即开展整改,虚列的课题经费全部用于各专项项目支出;用于弥补基建等资金缺口的资金已全部返还课题组。同时举一反三,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015年度结题项目结余资金情况开展了自查。按党委要求分管领导于4月26日对生物所领导进行了约谈,层层传导压力和责任,要求相关责任人认真反思,深刻剖析原因,接受教训,以后要严格执行科研项目资金管理规定,规范工作流程,杜绝类似问题再次发生。

三是严格执行招标和政采规定。4月15日,党委会研究通过了《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招标采购管理办法(试行)》,汇编了招标与政采中心廉政风险防控管理手册,并组织相关人员开展业务培训,确保严格执行招标和政府采购有关规定。按规定编制了2019年政府采购预算,全面排查政府采购中的风险隐患,查找出3个方面的隐患,及时采取相应措施,规范工作流程,杜绝不按规定执行政府采购或公开招标等问题发生。

四是加强建设项目全过程管理。3月25日,印发《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建设工程全过程管理审计实施办法》《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修缮工程管理审计实施办法》。针对工程超概算问题,加强相关政策学习,分析问题原因,严格工作程序。3月14日,组织基建处等相关部门专题研究分析了问题原因及整改措施。3月26日,组织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严格在建工程过程管理,切实加强投资控制,超概算必须严格履行报批手续。

(六)关于“巡视整改不到位”方面问题

14.关于“部分整改措施未落实”问题

在本次巡视反馈意见中,省委巡视组指出校(院)上轮巡视整改存在部分整改措施未落实、反馈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充分说明校(院)党委在抓巡视问题整改落实中存在薄弱环节和明显差距。校(院)党委聚焦上次巡视整改不到位问题,切实担负起主体责任,对上次巡视整改情况进行全面梳理自查,强化整改落实,确保各项整改任务全部完成。针对上轮巡视整改中没有制定《党委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若干规定》等2项制度的问题,结合校(院)工作实际,起草《关于规范党内组织生活的意见》《党委成员落实“一岗双责”若干规定》,目前正在组织调研,拟于9月底前印发。

15.关于“上次巡视反馈意见中指出的清理办公用房不及时、不彻底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

针对学校制定的办公用房管理文件与上级文件不符的问题,党委进行了深刻反思,立即开展整改。党委书记在巡视整改领导小组全体成员会议上,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了严批评,要求其进行深刻反思,引以为戒,强调要加强对上级文件精神的学习理解,不折不扣严格执行上级有关文件精神。4月4日,印发《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行政办公用房使用管理办法》,重新作出了副处级干部办公用房不超过12平方米的规定

(七)关于巡视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办理情况

校(院)党委高度重视省委巡视组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党委书记多次专题听取纪委调查情况的汇报,要求纪委将办理巡视组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作为当前的首要政治任务和头等大事,以最坚决的态度、最强有力的措施办理,以铁的担当彰显对党的忠诚对人民的负责。校(院)纪委接收巡视移交线索和信访件后,依纪依规优先处置,逐项建立工作台账,制定工作方案,报党委书记同意后实施。截至目前,省委巡视移交的问题线索和信访件已办结16件,其余问题线索和信访件正在办理。下一步,我们将继续抓好未办结移交问题线索和信访件的调查核实工作,依纪依规作出处理。

三、今后整改工作打算

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在推进整改落实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这些成果还是初步的、阶段性的。下一步,校(院)党委要继续坚持不懈抓好整改,持之以恒推进落实,以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推动校(院)改革发展新局面。

(一)坚持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和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四个服从”,坚定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中央统一部署和省委具体要求,组织开展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一步强化校(院)党委中心组、基层党委(党总支)中心组、党支部等的理论学习,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聚焦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进一步加强党委对校(院)工作的全面领导,切实好履行好办学治校的主体责任。根据省委《关于进一步加强省委常委会自身建设的意见》,研究制定校(院)党委《关于加强党委会自身建设的实施意见》,努力把党委建设成为对党绝对忠诚、牢记政治责任、忠诚干净担当的坚强领导集体。牢固树立和践行新发展理念,加强顶层设计,根据科教融合实际,修订大学章程,制定《校(院)二级学院两级管理体制改革方案》,完善配合“八大行动计划”目标实施的配套政策,以改革创新精神引领事业发展。

(三)聚焦意识形态工作,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意识。深刻认识意识形态工作的极端重要性,牢牢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管理权、话语权。严格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建立意识形态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形成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宣传部门组织协调、有关部门分工负责的工作格局。加强意识形态阵地管控,重点从规范审批流程、完善监管过程方面,抓好课堂阵地、社团阵地和外事交流阵地,严格落实“一会一报”“一事一报”制度,筑牢校(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认真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切实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严格实施师德建设“一票否决制”。深入实施“德智双学分制”和“德融课堂”工作,加强德育工作体系化建设,着力构建“大思政”工作格局。

(四)聚焦组织建设,全面提升校(院)基层党建规范化水平。牢固树立“抓好党建是最大政绩”的理念,狠抓长效机制建设,建立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党建工作责任体系;开展基层党建专项自查自纠工作,查摆解决问题;推进教师党支部“双带头人”培育工程,选优配强支部班子,提升教师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坚持党管干部、党管人才,严格执行党的干部工作原则、程序、纪律,规范干部考核,评选表彰干事创业好团队和担当作为好干部;加强日常监督管理,出台关于干部监督和管理工作的具体举措,制定对干部进行谈话提醒、函询诫勉的具体办法,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积极性。

(五)聚焦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三次全会、省纪委十一届四次全会精神,以永远在路上的恒心和韧劲,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深入贯彻全省“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精神和党委决策部署,以开阔的眼界谋划工作,研究制定推动改革发展的具体思路、具体措施、具体办法,以扎实的作风推动落实。坚持“实”字当先、“干”字当头,大力推进精文减会,全面落实校(院)各项重点工作。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重点纠治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等突出问题。持续推动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落实落地,驰而不息纠治“四风”,着力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重点抓住重大节假日等重要节点和关键环节,加强内部监督检查,强化问责追责。

(六)聚焦管党治党,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党委切实履行好管党治党主体责任,党委书记履行好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进一步完善体制机制,层层传导压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各项任务落到实处。深入学习全省教育系统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精神,及时召开校(院)全面从严治党工作会议,将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落实到校(院)工作各个方面。持续保持惩治腐败高压态势,畅通信访举报渠道,及时受理群众信访举报,严格审查和处置违规违纪行为,件件扭住不放,寸步不让,见实见效,切实做到事事有回音,件件有着落。

(七)持续抓好后续整改,确保整改工作不断取得新成效。用好巡视利剑,借好巡视东风,以求真务实的作风和锲而不舍的精神,做好巡视整改后续工作,做到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确保整改落实全面到位。对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整改事项和基本整改到位的具体问题,严格执行各项规章制度,不定期开展“回头看”,坚决克服“交卷”思想和“过关收场”心态,坚决防止类似问题反弹回潮。对于需要长期坚持整改的问题,强化工作措施,持续跟踪督办,有序推进整改。对整改工作滞后、效果不好的,及时分析原因、改进方法,对相关责任人进行约谈和问责,确保问题清零见底。

(八)做好结合文章,努力推动学校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坚持把巡视整改与校(院)事业发展相结合,按照省委书记刘家义同志对校(院)提出的“一个定位、四个示范”和“四强”要求,推出一批打通制约发展难点痛点堵点的改革举措和制度成果,以校(院)改革发展的工作实绩体现巡视整改落实成效。在人才培养方面,着力构建“教学—科研—转化—实践”相互贯通的科教协同育人新机制;在学科建设方面,积极推进一流学科建设行动计划,全力以赴申报博士学位授予单位;在科学研究方面,主动对接“十强”产业,重点攻关一批前沿和关键核心技术;在服务地方经济方面,积极探索“科技+金融(资本)+产业”模式促进科技成果转化。紧紧抓住巡视整改的有力契机,牢牢把握科教融合的战略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开拓进取,担当作为,狠抓落实,积极推进国内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建设,努力为我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现代化强省建设做出更大贡献。                          

欢迎广大党员干部巡视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3189631777;电子邮箱msk@qlu.edu.cn

 

中共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委员会

2019年6月20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