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

发布时间:2019-02-27通讯员: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出处:山东省纪委监委网站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3974

根据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安排,近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向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反馈巡视情况。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办公室主任孟祥吉主持召开向党委书记王英龙的反馈会议,出席向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领导班子反馈巡视情况会议,对抓好巡视整改工作提出要求。孟祥吉向王英龙传达了省委书记刘家义关于巡视工作的讲话精神,省委第十五巡视组组长赵锦锋代表省委巡视组分别向王英龙和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反馈了巡视情况。王英龙主持向领导班子反馈会议并就做好巡视整改工作作表态发言。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2018年10月15日至2019年1月12日,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对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进行了巡视。巡视组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守政治巡视职能定位,认真贯彻中央巡视工作方针,以“四个意识”为政治标杆,把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核心地位、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根本政治任务,聚焦“六围绕一加强”开展监督检查,紧扣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职责,紧盯领导班子和关键少数,深入查找政治偏差,充分发挥巡视的政治监督、组织监督、纪律监督作用。巡视组广泛开展个别谈话,认真受理群众来信来访,调阅有关文件资料,深入了解情况,顺利完成了巡视任务。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听取了巡视组的巡视情况汇报,并向省委书记专题会议报告了有关情况。


  赵锦锋指出,近年来,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坚持学校改革发展的正确方向,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巡视中,巡视组发现和干部职工反映了一些问题,主要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不到位,落实中央关于高校和科学院改革发展政策有差距,思想政治工作有欠缺,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把控不牢;政治站位不高,发挥党的全面领导作用有差距,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创新发展意识不强,与建设国内一流、国际上有重要影响的应用研究型大学目标有差距;组织建设存在薄弱环节,政治功能发挥不力,党内政治生活不严肃,基层组织建设薄弱,选人用人存在问题;作风建设不严,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依然存在;“两个责任”落实不到位,管党治党不严;对上轮巡视反馈的问题整改不到位。同时,巡视组还收到反映有关领导干部的问题线索,已按规定转相关纪检监察机关或组织部门等处理。


  赵锦锋提出五点整改意见:一是树牢“四个意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巩固本科教育基础地位。树牢思想政治工作生命线意识,筑牢校(院)意识形态工作防线。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发挥党委领导核心作用。坚持和完善党委领导下的校(院)长负责制,加强党委对校(院)工作全面领导。严格落实“三重一大”决策制度。加快推进校(院)科学融合。三是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不断加强组织建设。严格落实党内政治生活各项制度,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把抓好党建作为办学治校的基本功,不断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坚持党管干部原则,树立正确选人用人导向。四是不断强化作风建设,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深入开展集中整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工作。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五是夯实“两个责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校(院)党委担负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校纪委履行好监督责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落实落地。


  孟祥吉对巡视整改提出明确要求,强调要从“四个意识”“两个维护”和对党忠诚、对人民负责的政治高度来认识整改工作。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要在强化政治建设上持续发力,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树牢“四个意识”,强化政治引领,持之以恒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在强化管党治党政治担当上持续发力,严格落实“两个责任”,着力净化政治生态,驰而不息正风肃纪,持之以恒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要在整改落实上持续发力,聚焦突出问题集中发力,坚持标本兼治,巩固深化成果,确保巡视整改管长远、管常态,持之以恒做好巡视“后半篇文章”。


  王英龙表示,巡视组反馈的问题和意见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实效性,对于学校(科学院)全面加强党的建设、改进工作作风、扎实做好各项工作具有重要的指导作用。校(院)党委完全认同、诚恳接受、照单全收,一定把巡视整改作为严肃的重大政治任务,始终站在对党负责、对校(院)负责、对全体干部职工负责的高度,以最坚决的态度、最有力的措施、最严格的标准,不折不扣地认真抓好整改落实,确保见底到位,见到实效,推动各项工作再上新台阶。


  省委第十五巡视组副组长王凤波及有关同志,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齐鲁工业大学(省科学院)中层以上干部、“两代表一委员”、部分离退休老领导、教授代表等列席会议。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