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省科学院)荣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发布时间:2019-01-08通讯员:宣传部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7923

1月8日,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人民大会堂召开。海洋仪器仪表研究所“系列海洋监测浮标研制及在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的应用”成果获得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


获奖成果瞄准我国海洋环境监测迫切需求,突破了浮标用传感器研制的关键技术,攻克了抗恶劣海洋环境、高可靠性、深海系留、拼装式浮标等技术瓶颈,研制了适用于近海、大洋和极区等极端环境监测的12种规格系列军民两用浮标产品,形成了我国浮标的系列标准,构建了我国海洋监测浮标技术体系,使浮标用传感器国产化率从10%提高到70%,扭转了浮标用传感器依靠进口的局面,显著降低了浮标平均故障率,使浮标在位可靠运行时间提高了三倍,观测数据接收率提高到95%以上,全面支撑了国家浮标网建设。




综合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