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师生热议全省教育大会精神

发布时间:2018-12-27通讯员:宣传部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838

12月25日,全省教育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分析研究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教育工作作出部署,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


齐鲁工大(省科学院)干部师生第一时间学习了全省教育大会精神,学习了刘家义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广大师生备受鼓舞,反响强烈。


教务处处长刘玉:作为省属工业大学,我校要紧紧围绕山东的经济和社会发展,优化调整专业布局,大力发展新工科专业,培育建设集成电路、大数据科学与技术、机器人工程、网络空间安全、海洋科学与技术、新能源等新兴工科专业,形成高水平的人才培养体系,充分激发“教”与“学”的活力,切实增强学生的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全面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


科研处处长王昌:刘家义书记在讲话中指出,建设现代化教育强省,在高等教育方面,要加快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作为教育、科技工作者和管理者,我们将认真贯彻教育大会的精神,积极对接服务好山东省十大产业发展,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实施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的战略部署,充分发挥“科教融合”的优势,加强应用基础研究,加快科技成果转化速度,进一步提升应用型人才的培养质量,为我省企业的科技创新、快速、高效发展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持。


研究生处处长耿玉水:学科和学位点是教学及科研的双重平台,学校(科学院)要更加主动地对接国家战略和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需要,积极服务于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调整优化学科专业布局,推进双一流建设和科技创新。着眼我们学校,要以学科建设为统领,以高水平的学科,推动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快速提升。


团委书记万金存:全省教育大会上,提出了全面提升我省教育综合实力,加快推进现代化教育强省建设的目标,为全省教育工作作出了顶层设计。作为高校共青团工作人员,我们对照目标,要做到大学生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引领有办法、有成效,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三观,坚定四个自信、树立四个意识,达到育人效果;大学生科技创新创业要突显人才培养功能,做到深度的产教融合;第二课堂活动要注重对学生分类教育效果,做到接地气,学生喜闻乐见、参与度强;社会实践要注重与专业结合、完成课题研究和社会调研、提高学生专业应用和融入社会的能力。


能源与动力工程学院党总支书记姜洪雷:全省教育大会指出,高校要深化校地供需融合、要素融合、产教融合、价值融合,多育高端人才、齐鲁工匠。我认为学校应推进人才培养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提高供给体系的质量和效率。一是发挥科教融合优势,融汇各方资源,为学生提供优质的课程资源,深度挖掘每一门课程的价值,课程的各个要素应主动对应学生知识、能力、素质的提升。二是加强学习过程的管理,向过程要效益,增加读与写的训练,给学生“加压”,不以简单的考试评定学生学习的效果。三是推动全员育人全方位育人,既让学生感觉到学业的压力,也有热情服务,让学生学得舒心,在全校营造良好的育人环境。


马克思主义中国化17级研究生陈露:作为一名新时代青年大学生,我们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努力成为一名专业基础过硬、知识扎实的实干家。同时我们要牢记习总书记的嘱托,不断坚定自身理想信念,主动投身社会实践,把个人的理想追求融入到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去,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自己的青春和力量!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