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智慧教学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2-25通讯员:教师教学发展中心出处: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436

为充分发挥信息技术对高等教育发展的引领作用,探索智慧教学发展的创新思路和应用新模式,由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和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指导,齐鲁工业大学和学堂在线共同举办的“精品在线开放课程与智慧教学研讨会”于12月21日在我校艺体中心顺利召开。


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副校(院)长贺国平、山东省教育厅高教处调研员王志田致辞,教育部在线教育研究中心交流联络部主任陈伟、学堂在线副总裁潘守东、复旦大学教师发展中心副主任蒋玉龙、清华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教授张瑜、贵州理工学院电信学院教授陈燕秀、学堂在线雨课堂资深培训专家徐腾等进行了学术讲座和经验交流。我校各学院教师与来自全省50余所高校的750余位老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研讨会分别由教务处处长刘玉和教务处副处长李红霞主持。


贺国平在致辞中表示,期望通过此次研讨会的召开,为大家学习精品课程建设、开展智慧教学提供机会。希望与会各位教师提高认识,做好教学信息化顶层设计;狠抓落实,实现从“以硬带软”到“以软带硬”的转变;强化意识,营造全员参与的智慧教学文化。


王志田在致辞中指出,慕课作为互联网和高等教育结合的产物,推进了教学理念、教学方法、教学技术、教学方式和教学模式的变革,给高等教育带来了革命性的变化。希望在不久的将来,包括齐鲁工业大学在内的山东高校以学堂在线为平台,推陈出新,大胆实践,以创新推进在线教育,以在线推进教育创新,实现山东教育的大发展。


陈伟在报告中分享了在线教育实践与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情况,介绍了慕课在全球和中国的发展及应用情况,解读了国家精品在线开放课程评审政策。潘守东则向大家展示了学堂在线出品的两款教学工具——雨课堂和学堂云。


蒋玉龙结合自身教学实际,阐释了如何用智慧教学助力中国金课建设。他指出,信息化时代的课堂要学会利用信息化手段实现教学智慧化,重构教学,以学生为中心,调动学生参与的积极性。张瑜以清华大学《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为例分享了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模式探索,讲述了在线开放课程的设计理念,以及清华大学运用混合式教学模式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的成果。陈燕秀认为信息技术时代教学模式必须从“以教师为中心”的模式向“以学生为中心”的模式转变。许腾则全面介绍了基于雨课堂的智慧教学应用与实践。


会后,为更好促进省内高校间的教育教学经验交流,加强课堂教学改革,打造独具特色的山东高校“金课”,与会省内各高校教务处长还就课堂教学改革和精品在线课程建设等进行了经验交流,并就教育教学改革,智慧教学实践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


本次在线开放课程与智慧教学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促进齐鲁工业大学乃至山东省在线精品开放课程建设,引导广大教师投身“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法、课程改革与学习方式变革,探索智慧教学发展的创新思路和应用新模式,助力高等教育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将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