负介材料:超材料的一个新分支

发布时间:2018-12-14通讯员:李海明出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2685

报告题目:负介材料-超材料的一个新分支

报告人:范润华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12月17日16:00

报告地点:轻化楼C405 材料学院会议室

报告人简介及报告摘要:

范润华,上海海事大学材料系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山东大学材料学院博士生导师。在国际上创建了负介材料这一超材料分支,引领十余个国家30多个课题组开展该领域研究。在Adv Mater、Adv Funct Mater、J Mater Chem C、Carbon、Appl Phys Lett等刊物发表负介材料方面论文60余篇,8篇为ESI高被引论文,4篇同时入选ESI热点论文;阶段性研究成果“金属陶瓷材料的微结构调控和超常电磁性质” 获2017年度山东省自然科学二等奖。兼任中国材料研究学会理事、中国复合材料学会理事、中国海洋工程咨询协会理事。作为共同发起人创建了中国超材料学会,并担任副理事长。介电常数是材料的基本物性参数之一,其值一直为正,负介电常数则被视为超常物性。报告将介绍负介材料的实验发现及其体等离激元物理机制、导体/绝缘体异质复合构筑策略、逾渗复合材料功能基元设计对负介性能的精确调控。负介材料为天线、电容器、隐身等射频和微波应用提供了全新的设计依据,报告将介绍这些方面的新进展。

欢迎广大师生参加!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2018年12月14日


文化学术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