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关于开展第一届寒假教育拓展学生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8-12-07通讯员:欧阳志周出处: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5877

各学院、同学们:

为充分发挥社会实践活动的育人功能,丰富大学生的寒假生活,展示工大学子风采,促进在校大学生与中学母校的情感维系,坚持立德树人导向,培养和提高大学生的感恩情怀和品德修养,扩大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的社会影响力,进一步提高生源质量,经研究,校团委、招生办、学生处、研究生处联合开展2019年寒假教育拓展学生社会实践专项活动,具体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感恩母校  相约工大  励志启航

二、活动内容

充分发挥我校学生多、分布广的优势,组建若干支寒假社会实践队,分赴省内17个地市中学及部分省外中学,向中学母校领导、老师、学弟学妹汇报自己在校期间的校园生活、成长经历、专业学习、创新实践等情况,适时开展以感恩母校为主要内容的个人情况汇报会、以魅力工大为主要内容的大学介绍宣讲会、以励志启航为主要内容的学习经验交流会、以相约工大为主要内容的招生宣传咨询会等,各社会实践队可根据不同宣讲对象创新和丰富相关活动内容、形式。通过实践交流活动,充分展现工大的优良校风校貌和学子的精神风采,传递励志成才正能量,加深中学生对学校(科学院)的了解与认同,吸引更多优秀学子报考我校继续学习深造。

三、组织形式

在山东省每个地市或生源相对集中的外省市组建实践队开展活动,齐鲁工业大学(山东省科学院)全日制在读、学习成绩优良且有较好的沟通交流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的优秀本科、研究生均可申报。建议以团队形式报名,每个队限定5-8名队员,并推选出1名队长,拟走访中学数量不少于5所,走访中学所在地区尽量相对集中(以地市为单位),鼓励跨学院、跨专业组队,也可以校院学生会、标兵讲师团等学生组织组队或个人报名。

四、报名事项

活动采取“线下+线上”的报名形式。

(一)线下报名:

可直接打印附件中的报名表,填写相关报名内容(附件1),报送至各学院团委办公室或机电楼C223室。

(二)线上报名:

  1.关注“相约齐鲁工大”微信公众号(后附):qlu_xyqlgd

  2.报名方式:

(1)个人报名:输入“个人报名”四个字发送至微信公众号即可找到报名入口,填写活动个人报名表;

(2)团队报名:输入“团队报名”四个字发送至微信公众号即可找到报名入口,填写活动团队报名表,注明队长。

五、具体安排

 1.报名时间:12月10日-12月20日,通过线上或线下报名,微信报名端口12月10日上午8:00后开放,12月20日17:00关闭。

 2.宣传培训:12月21日-2019年1月5日,招生办公室通知报名的个人及团队,并对报名学生进行教育拓展相关培训,主要内容为学校基本情况、校园文化、大学生活、高中生励志、招生政策介绍等,组织方会制作相对统一的PPT、宣传视频、宣讲初稿等,各组可根据地区特色自主增加PPT以及宣讲稿内容。

 3.宣讲审核:2019年1月6日-10日,培训结束后,招生办公室、团委组织回访学生进行试讲活动;试讲内容包含:回访中学母校初步日程安排、宣讲内容、形式等(注:未参加试讲的团队或个人,将取消实践资格)。

 4.名单公示:试讲面试后,确定实践团宣讲团队及人员,公示最终名单,并由招生办公室发放相关宣传材料。

 5.活动总结:寒假返校后,各团队及个人上交相关具体活动过程及效果材料,相关部门召开专项评审会,评选出一、二、三等奖,择期进行总结表彰活动。

六、材料收集

1.“感恩母校·相约工大·励志启航”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附件2)

2.活动总结(不少于1500字,选优秀作品整理编辑成册)

3.不少于10张典型活动照片(包括本组全部同学的照片不少于5张,其他为宣讲特写或风采展示、互动交流的照片等),可根据情况拍摄相关视频资料,并充分借助当地报纸、电视台等传统媒体或微信、微博、短视频等自媒体做好即时宣传,作为评优评奖的重要加分项。

注:提交材料的形式与命名格式届时具体通知。

七、奖项设置

根据参加实践活动的形式分为团队奖与个人奖,对活动组织有序、实际效果突出的活动团队或个人,进行奖励,具体如下:

团队奖(以团队形式参与者):

一等奖5组,奖金1500元;二等奖10组,奖金1000元;三等奖20组,奖金500元。获奖团队颁发校级荣誉证书、社会实践证明,鼓励实践团队多走访中学,团队绩效奖金=(团队集体走访中学数-1)*100。

个人奖(以个人形式参与者):

一等奖2名, 奖金800元;二等奖5名, 奖金400元;三等奖10名,奖金200元。颁发校级荣誉证书、社会实践证明。

八、注意事项

1.团队报名人数原则上以 5-8人为宜,视具体情况而定。

2.每所高中学校至多报名一支团队,如有重合,招生办公室将依据实际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3.活动过程中切实注意人身及财物安全,遵规守纪,高标准严要求。

九、联系方式

具体联系人: 邓域(老师)89631068  刘悦(学生)13021748010

实践活动培训交流群:667988657(QQ群)

相约齐鲁工大微信公众号: qlu_xyqlgd

54CDC4630B94628E6A43C6B441B14CA8

                                      校团委  招生办  学生处研究生处

                                                2018年12月7日

附件1、 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报名表.docx

附件2、2019年寒假社会实践活动鉴定表.docx


通知公告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