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学与统计学院学术报告(十一)通知

发布时间:2018-11-27通讯员:数学与统计学院出处:理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504

报告题目:拓扑数据分析简介

报告人:夏省祥

报告时间:2018年11月29日 周四 下午1:30

报告地点:机电楼C310

报告摘要:

拓扑数据分析是2009年正式命名的计算拓扑学的分支,多方面的研究结果初步展示了它是分析非线性高维(大)数据的有效工具。尽管拓扑数据分析刚诞生不到十年的时间,但是其应用已经涉及很多领域。例如,图像分析、分子动力学、蛋白质折叠、MRI分析、基因分析、传感器网络以及气候和自然语言处理等。基于样本数据的高维拓扑空间重构理论和算法是拓扑数据分析的理论基础(基于小样本数据的高维系统重构理论和算法,是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高性能科学计算的基础算法与可计算建模”要解决的核心问题)。报告将从拓扑数据分析的研究意义;拓扑数据分析的研究方法;拓扑数据分析在图像分析及人脑MRI分析中的应用等方面作简要介绍。

报告人简介

夏省祥:男,山东建筑大学理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主要从事拓扑数据分析和一般拓扑学的研究工作,在国内外重要杂志上发表论文30余篇,出版学术著作1部。这些论文中,提出并解决公开问题10余个,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关注。例如,解决了日本的HOSHINA教授在1974年提出的一个问题,肯定回答了前苏联的拓扑学家Alexandroff P.S.在1961年布拉格拓扑会议上提出的系列问题等。在英国研修期间,应牛津大学P. Collins教授的邀请,曾在英国牛津大学做学术报告。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山东省高校科技计划1项。指导大学生参加国际(全国)数学建模竞赛获国际一等奖、山东赛区一、二等奖多项。2010年获山东省数学建模优秀辅导教师。

数学与统计学院

2018.11.27


文化学术海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