臧立华教授团队获批工信部2018年绿色制造专项项目

发布时间:2018-11-09通讯员:出处:宣传部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1229

近日,国家工信部发布了《工业和信息化部关于做好2018年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管理工作的通知》(工信部节函[2018]272号),由齐鲁工业大学作为技术负责单位承担的“赖氨酸绿色设计平台及示范线建设项目”获得批准。该项目获得中央财政2000万元经费的支持,我校获得研究经费500万元,该项目技术负责人为我校臧立华教授。


该项目启动会于近日在梅花集团公司总部召开,出席项目启动会的有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石维忱理事长、中国轻工业联合会于学军主任、齐鲁工业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刘泰东书记,梅花生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何君总经理,以及各课题承担单位主要负责人员。会议由中国生物发酵产业协会王洁秘书长主持,会上分别介绍了项目的背景、前期基础及分解任务,各课题负责人分别签署了课题任务书,我校承担了“赖氨酸先进生产技术及LCA评价体系开发”的课题,课题负责人臧立华教授、于斐老师与示范项目承担单位新疆梅花公司签订了课题任务书。


绿色制造系统集成项目是为了贯彻落实国家发展战略,深入实施绿色制造工程,重点针对机械、化工、食品、纺织、家电等行业,围绕绿色设计平台建设、绿色关键工艺突破、绿色供应链系统构建三个方向,推进绿色制造系统集成工作。我校技术总体设计负责的“赖氨酸绿色设计平台及示范线建设项目”是以构建赖氨酸产品绿色设计数据库和软件平台、制定绿色设计标准、突破赖氨酸行业绿色设计与制造一体化关键技术为主要研究内容,以提高赖氨酸产品制造技术绿色化率、制造过程绿色化率和降低赖氨酸产品资源环境影响度为目标,使赖氨酸行业在关键工艺、装备创新技术方面达到世界先进水平,以提升整个行业的核心竞争力。该项目实施期为2018年1月至2020年6月。



工大要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