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学术报告通知

发布时间:2018-10-10通讯员:出处: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供稿审核人:责任编辑:访问量:696

报告题目:基于玻璃分相技术的有源光纤及光纤激光器

主讲人:杨旅云,华中科技大学副教授

报告时间:2018年10月11日 上午10:00开始

报告地点:轻化楼C座405

主讲人简介:

杨旅云,男,华中科技大学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副教授。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上海光学精密机械研究所,获博士学位;2006年至2008年在日本产业技术综合研究所担任博士后特别研究员;2008年至今在华中科技大学光电学院/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担任副教授。近年来主要从事于发光材料,多孔材料,有源光纤及器件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在SCI收录期刊发表论文70余篇,以第一作者或通讯作者在ACS Photonics,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Journal of Luminescence等光学类著名期刊发表论文二十余篇。获授权发明专利二十余项。主持和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省部级项目二十余项。担任Optics Letters,Optics Express,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等十余种期刊审稿人。

报告内容:

高浓度稀土离子掺杂的石英基大模场光纤,由于其单位长度增益高、非线性效应小以及模式质量优异,可以克服非线性效应对高功率光纤系统尤其是超快脉冲光纤系统的限制,近年来在高功率光纤激光器、高功率放大器、高功率能量传输以及高灵敏度传感等领域引起广泛关注,并具有独特应用价值。然而,石英玻璃基质中稀土离子的团簇问题、以及光纤纤芯尺寸自由度低等问题限制了这类光纤及相关激光器件的发展。为了克服这些问题,武汉光电国家研究中心杨旅云提出采用硼硅酸盐玻璃分相技术制备大尺寸的,高浓度稀土离子掺杂的石英玻璃芯棒,进而制备出一系列大芯径稀土离子掺杂光纤。实验测试了这种光纤的稀土离子分布、折射率调控机制、以及背景损耗并演示了其激光性能。研究结果表明这种方法在制备大芯径高掺杂及具有复杂纤芯结构的有源光纤方面具有极大理论研究价值和应用潜力。

 

文化学术海报